易思范

强监管下的手机预装软件 缘何还是屡禁不止?

产业报道

2017年12月21日

  新买的手机一堆预装软件,多则二三十个,少则也有十数个软件,从时下常用的微博、百度、今日头条等热门软件,到不少的类似游戏和不常见的软件,让人怀疑是否买到了二手手机。

  再三和相关客服和销售人员确认不是二手货,是没有被使用过的新手机,也不存在翻新机等问题,只是在出厂的时候预装了这些软件而已,轻描淡写的解释,好像就这样一种普遍的现象还需要咨询,直接被鄙视的感觉。难道手机上这些预装软件真的都有用,都是必须的?没有监管了?

  带着相关问题,小编度娘下了,发现相关部门从2012年开始监管,到今年7月1号,工信部发布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中明确要求,手机生产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提供者应当确保除基本功能软件外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可卸载。对于已被卸载的预置软件在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升级时不被强行恢复。而且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在移动智能终端中安装应用软件,并提示用户终端在销售渠道等环节被装入应用软件的可能性、风险和应对措施。

  规定同时还指出,手机厂商如有违反,通信主管部门依据职权责令改正,依法进行处罚,并将生产企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违反本规定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记入信誉档案,向社会公布。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应用软件线索,各单位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规定的非常明确,力度也是空前的大。但是还是被精明的厂商找到了漏洞,大有继续将预装软件进行到底的趋势。规定执行到现在已有数月了,就在用户为强监管欢呼时,残酷的现实却还是给了监管一记响亮的耳光,目前很多市场在售手机上,还是出现了为数众多的预装软件,虽然经过用户的不懈努力卸载,但是只要你手机系统一升级,很多与厂商利益相关的软件还会出现在手机上,并且还是无法卸载。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其实现在的手机厂商,手机作为商品的利润非常低,其赚钱的门路主要集中在配件、推广告、增值服务、售后服务、主题软件收费和预装APP等方面。而这些门路中,最赚钱的还是预装APP软件,是很多厂商获取利润的一个重要渠道。

  在商言商,手机厂商其实和一般的企业没有本质的区别,无非就是通过卖手机之外的方式来获利,有时也能给用户带去便利和价值。但是现在的手机市场竞争太过惨烈、利润太微薄,厂商就不得不寻求其他获利的方式,让手机产品成为入口、通过软件和服务来实现盈利的设想就被提上了日程。

  由此看来,强监管下的手机预装软件屡禁不止,还是利益驱使下的一种必然。导致一款新手机到了用户手里后,总是有乱七八糟的软件预装,不管是手机厂商为了自身服务的推广,还是为了第三方软件给出的分成,都让其成为难以放弃的生财之路。

  尤其在移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各个推广公司也都认为预装是分发推广的一个重要渠道,通过这个渠道可以让一款小众软件迅速的推向大众,成为一个爆款。另外预装软件在手机厂商收入中的占比,也是厂商不能轻易放弃的。

  据有关媒体报道,手机预装软件渠道分两种,一种是运营商合作定制,运营商负责预装;另一种是销售渠道,渠道商通过刷机预装软件。所有的这些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顽疾已然形成,想要消除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规定下的预装软件还是安然无恙的进行着运转,投身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扮演着自己的角色,推动着利益的齿轮,获取着超额利润,一切风波和监管都对此无效,可见,利益驱使的作用多么的大。

  虽然在工信部《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强监管下,巨大利益的驱使下,手机厂商还在做,利益链还在运行,但已经有所收敛,大都是利用政策监管的漏洞,打个擦边球。而且规定中没有具体到哪些属于基本功能的APP,造成了厂商的有漏洞可钻。不过随着国家法律的进一步健全,这些漏洞也会随之被堵上。

  作为手机厂商,也应该有所行动,不要等到监管进一步加强,再做出改变,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其实作为消费者,在预装软件方面,要求也不是那么的严苛,并不是完全的反对预装,可能反对的仅仅是不能卸载这一项而已。仅仅是因为作为消费者购买相关的手机,就应该拥有该手机的完全使用权,厂商要做的就是一个辅助功能,脱离了这些,手机厂商就大错特错了,毕竟互相尊重是一个前提。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软件开发商,眼光要放的长远点,不能再依靠量来取胜,通过预装软件,是能达到一时的量的累积,但是这种强塞式的软件,消费者其实非常反感,这样不仅损害了品牌形象,还容易引发反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

  可喜的是现在不少的大手机厂商,形如苹果、华为等。通过手机应用商店来供应手机软件,按照下载量来分成,获得了不错的效果;随着这些逻辑的进一步改变和推广,相信未来预装软件的市场也会获得不错的变化。

  未来的手机厂商要大力屏蔽问题应用软件,还消费者一个安全洁净的手机,才是形成自身优势的重要方式。相信不远的将来,一个纯净模式的手机系统,干净、清净的手机界面一定会到来的。

+1

来源:电商汇 作者: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