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时隔12天央行重启逆回购 多番举措应对春节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12日

  2018年1月10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7天和14天品种均为600亿元。完全对冲当日到期的1200亿元逆回购。

  此前,央行已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是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停摆。

  对于如此长时间的暂停逆回购操作,《电商报》记者梳理央行公告发现,央行给出的原因包括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逆回购到期因素以及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

  在逆回购操作重启的前一天,央行就发布公告称,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所以1月9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据《电商报》记者统计,自2017年12月21日到2018年1月9日,央行逆回购到期持续造成资金净回笼,累计净回笼规模已达1.06万亿元。

  事实上,在此前,随着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以及春节时点的来临,市场资金面紧势渐起。1月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下称“Shibor”)就多数下跌,但隔夜Shibor和7天期Shibor开始上涨。1月10日,Shibor多数上涨。隔夜品种大涨11.4个基点,报2.643%;7天期Shibor涨3.2个基点,报2.776%;14天期Shibor涨0.8个基点,报3.706%。

  而此番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或也与春节时点临近有关。2月份,市场需要面临春节前居民取现高峰,现金需求将大幅增加,流动性春节期间可能面临冲击。同时1月份市场还要面临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时点,将迎来财政缴税高峰。

  不过,为应对春节期间缴税、补缴准备金以及现金提取等行为,给市场带来的流动性损失,央行此前就曾通过设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进行提前预防。去年12月2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当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相对于2017年春节,央行推出的“TLF+定向降准”组合,力度虽然很大,但针对货币政策防风险的基调却没有发生改变,原因或与市场的超储率较低、银行流动性缺口较大有关。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