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面对直播答题 唱衰与竞相入局并存

电商评论

2018年01月19日

  2018年刚刚开始,因直播答题的迅速蹿红,其孕育的“撒币”直接冲击了今年的年度词汇。然而自带烧钱体质的直播答题,因火势太猛,有人唱衰也有人竞相入局。

  1月16日,罗敏在个人公众号上发布《大白汽车为什么要“撒币”》,解释了大白汽车为何投入1亿元的广告费给在线答题产品“芝士超人”,表示了其对直播答题模式的看好。据悉,这是目前在线直播答题领域第一个过亿的广告合作。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是趣店,1月9日,美团与“百万直播”达成广告合作,促成了在线直播答题领域第一个商业广告。

  直播答题获得广告主的青睐与其大流量、高热度的特质分不开。凭借巨额奖金及低门槛,直播答题在短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用户流量。可以说巨额奖金是直播答题迅速蹿红的大功臣,也正因为这样的烧钱体质,成为直播答题被唱衰的切入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离开巨额奖金之后,直播答题或难能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受访者看好直播答题发展模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奖金激励,79.0%的网民看好直播答题,原因是奖金激励占比56.0%、参与门槛低占比44.0%。并且39.1%受访者表示,直播答题火爆是因为名人效应,而34.1%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直播形式吸引人。无论是奖金激励还是名人,都建立资金投入的基础之上。

  此外,目前广告是直播答题的主要盈利渠道,但并不是指广告主会成为巨额奖金的承接人。因此,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撑,直播答题或将难以维持火势。

  值得注意的是,直播答题的蹿红的确是有资本的推动。当下较为火爆的直播答题产品“芝士超人”、“百万英雄”、“冲顶大会”背后分别对应着朱啸虎、今日头条、王思聪等大佬。资本的不断加持,使这场大火烧得愈加旺盛。

  对于直播平台而言,随着流量及获客成本的增加,直播答题的强势热度是促进平台发展的有效手段。并且自2017年以来,监管政策加码给直播行业造成了许多发展壁垒,而直播答题以其内容性、正能量切合了社会主流价值观,由于参与门槛低,大众热情高涨,交互性与用户粘性都有效提高,是直播平台的发展陷入困境后的一种创新性的生存方式。同时,这也成为不少业内人士看好直播答题的原因。

  直播答题因其特殊的属性,被看好与被唱衰并存。但就其烧钱体质来看,能否实现商业化的模式或可持续的业务形态还有待观察。借用罗敏的话来评价直播答题发展就是,“在直播答题的跑道上没有敌人,只有友军,重要的是自身能否运营得好。”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蓝眼睛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