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老年网络消费兴起 巨头“拉人”发掘老年市场

数字城市

2018年01月25日

  2018年1月25日消息,以往网购普遍被视为年轻人的“特权”。不过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却显示出新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剁手族”大军,老年消费群体的市场正在兴起。

  1月22日,中传-京东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了《2017消费均衡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相比于年轻群体开始形成养生、养宠物的消费趋势,老年人群体的喜好则集中于网购等消费活动,网络购物呈现出老龄化的趋势。此外,报告还显示在过去一年中,老年人通过电商积极接受新鲜事物,智能硬件等设备成为老年人的购物新宠。

  去年12月,京东战略研究院就曾联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老年网络消费发展报告》。报告指出老年网络消费年轻化和时尚化趋势明显,消费观念逐渐向年轻人靠拢,从基础的吃用类消费向保健、休闲娱乐等多种类别扩散,此外化妆、衣着等展示性消费也日益受老年消费者的关注。

  另一边,来自阿里方面的数据也表明,老年人这一消费群体呈现出愈加强烈的“网购欲望”。2017年10月,阿里巴巴联合支付宝、飞猪、虾米音乐发布了《爸妈的移动互联网生活报告》。数据显示,淘宝、天猫平台有接近3000万的中老年“剁手党”。在1到9月这一时间段内,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网购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的商品数达到44件。此外,数据显示,老年消费群体网购的产品普遍集中于3C及家电。

  从今年淘宝的一些动作,不难看出阿里正有发掘老年消费市场的野心。1月16日,阿里巴巴向社会公开招聘大龄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要求年龄在60岁以上,并且以广场舞KOL优先。与此同时,其开出的“年薪40万”这一薪酬标准也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从招聘要求上看,阿里显然意在切入“广场舞”这一联系相对紧密的老年社群,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

  据国家社科基金《养老消费与养老产业发展研究》课题组测算,到2050年中国老年市场规模将达48.52万亿元。而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网络消费市场规模也将迎来持续增长。老年市场未来有望成为电商平台以及3C厂商重要的布局点。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