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空调行业压力骤升:增速下降,库存压力大

数字城市

2018年03月08日

  2018年3月8日消息,空调行业极有可能在今年将进入弱周期,一方面是因为原材料上涨、房地产市场下行等多种不利条件的出现,空调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另外一方面,由于2017年空调迎来爆发式的增速,导致今年众多厂家积极备货,库存压力大。

  根据艾肯空调制冷网统计,2017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达900亿元左右,同比2016年度增长幅度近20%,整体容量、增长幅度都创下近几年来的新高。

  事实上,整个2017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持续增长,可以看作是2016年度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增长的延续,2016年下半年,在国内房地产价格一波跨越式增长的带动下,家装零售市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这一波增长态势至少延续至2017年第三季度,并由此带动了2016年和2017年两年市场整体容量的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这一态势至延续到2017年第三季度,据中怡康统计数据,2017年49~52周,空调线下市场的零售量增速变成-4.6%,彰显其高增涨时期已成为过去。

  国内空调市场的库存正在向着5000万台的规模演进,如果当下的出货增长速度不减,如果当下的需求爆发速度不增,那么当下已经在4500万台左右的库存再次向上将成为必然之势。高库存十分依赖市场需求,若是市场需求量大,那么空调行业就能有爆发式的持续增长;若是市场遭遇淡季,那么庞大的库存会产生大量的仓储成本,因此面对高库存带来的压力,空调厂商急需一个新的突破口,不少空调企业已经开始瞄准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空调市场。

  此外,空调产品上游铜原料价格三年上涨22%,2018年仍将处于高位,这也在不断地压榨着空调产品的盈利空间。而且由于房地产市场进入下行期,后周期属性的家电板块也会受其影响导致增速放缓,加上近两年的高温天气让国内的刚需市场被过度消费,由此,2018年的空调业很难再延续去年的好业绩。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