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单车安全风险大 与互联网保险业结合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19日

  2017年下半年中,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进入低谷期,共享单车倒闭潮和押金纠纷的爆发,对于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无疑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共享单车行业已经形成了规模不小的市场,共享单车已经与越来越多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民众出现的常见选择,尤其是在短途出行中具有极高的性价比。然而,消费者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共享单车企业能否承担起责任呢?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共享单车行业总规模为12.3亿元,涉及到的用户总人数达2800万人,而截止2017年第二季度,我国共享单车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8.7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超过300%,市场上已经投放的共享单车总数量超过1600万。

  使用共享单车的用户越来越多,而且共享单车覆盖的消费者年龄较广,用户在骑行共享单车时发生安全事故并不少见,这让共享单车企业不得不开始考虑事故带来的理赔问题。

  共享单车企业为了保证自身权益并减轻安全风险,都开始需求与互联网保险企业的合作,而有关部门也倡导平台为用户购买意外险。一般情况下,共享单车互联网保险,保障的是用户骑行共享单车的这段时间,与传统的保险在时效上存在一定差异。

  共享单车与互联网保险业的合作,对于双方来说可以实现共赢,单车企业将用户骑行的风险转移到保险公司,而互联网保险也能借此提高在消费者之间的渗透率。

  本文作者为编辑亮晨;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1

来源:智门财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