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化推出中国版“米其林” 如何玩转新农业

产业报道

2018年03月28日

  3月21日,中化集团在北京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旗下优质农产品榜单品牌“熊猫指南”,同时公布了首期上榜名单。

  熊猫指南CEO毛峰介绍,环境优、品种优、种植优、品质优和物有所值,是熊猫指南评选的五大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团队将对农产品进行初查、复查、收获调查和实验室检测,最终进行三星评级,并在每年春秋更新两次并发布。

  第一期名单,涉及主粮、蔬菜、水果三大类56种农产品,最终一星上榜产品51中,二星上榜产品5中,由于为未找到符合条件的产品,本期榜单三星暂为空缺状态。

  农业升级成为风口

  传统农业的确存在诸多问题,有品类无品牌、标准模糊消费者难以辨别、渠道不畅种植者没有合理回报。遇到新的市场环境和发展阶段,如何转型升级,对农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实际上,很多“smart money”已经介入到了农业领域,用互联网化和商业化思维寻找“痛点”,俨然成为了风口。

  茶行业是其中典型,中国茶叶市场规模每年3000亿,年增长率10%,但规模最大的天福茗茶年营收仅15亿,前100个茶叶品牌市场占有率不到10%,国内有7万多家茶叶品牌,消费者仍然不知道如何选,茶农也不知道去哪儿卖。

  2016年,一个叫“小罐茶”的茶叶品牌出现,用的就是品牌思维和平台思维,小罐茶后端与国家评定的制茶大师合作,前端通过营销和终端渠道对接消费者,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把龙井、铁观音这样的品类细化产地、明确标准、统一品牌,2017年上市一年,销售额6.5亿。

  猪肉亦然,大玩家是网易创始人丁磊,网易视频上的养猪公开课、考拉海购和网易严选上的猪肉销售渠道、品牌营销上的IP猪、数字化生态养殖园,都是这位互联网大佬给肉制品行业带来的新玩法,去年,网易味央拿到了1.6亿元A轮融资。

  类似项目还有很多,比如新希望集团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康养结合”,比如温氏股份的农工服三产结合,又比如艾米借鉴共享单车打法,在广东增城、从化和清远三处建立艾米共享农场,推出“全球首创闲置农田共享大计划”。

  本质上将,熊猫指南也是农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的产物。熊猫指南拥有三重身份:首先他是一份榜单,为全国乃至全球找到优质的农产品,这是沟通种植者与食用者,作为平台打通渠道;他也是品牌,帮助优质农产品构建品牌,同时自身也是品牌,有半年时间,熊猫指南用在了与专业品牌咨询公司共同完成品牌策划上,目标是打造一个百年榜单和独立IP,这是品牌化;他还是标准,标准的前端是供应链的有效整合,标准的后段是品牌的推广,熊猫指南采用优中选优的评价体系,目的就是对产业进行引导整合,严格推行产品分档、分级标准,引导销售者筛选出不同产品以适应细分市场的需求,这是优化整合产业链。

  不难发现,尽管玩法不同,方式不一,但都是在用互联网思维去将农业重新结构,打通任督二脉,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什么,是连接与沟通,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以及衍生而来的品牌思维、渠道思维、平台思维。

  小罐茶用一个茶叶品牌,将饮茶者和茶农连接在了一起,网易未央打通全产业,自养自卖,将连接变为点对点,熊猫指南,则是以榜单,将值得拥有的优质农产品与向往品质生活的人连接。

  如何用公益之心做出商业之准

  值得注意地是,熊猫指南提出了“两有一无”原则:有精准地块信息,不再是泛地理概念;有退出机制,持续评价,不再是一劳永逸;独立第三方,不掺杂直接商业利益。

  有精确地块,是指熊猫指南能将上榜农产品的范围精确到坐标,而在传播时,则会用最人性化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采购路线,这既不同于米其林的线下体验,也不同于大众点评或是美团的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和地图导航,要做到并不容易。

  首先,对于农产品的高标准,决定了熊猫指南不能像过往榜单那样只能是体验式调查,必须要由专业人士完成并要通过实验室数据将其量化;其次,优质农产品通常隐没山林,普通的导航完全无法定位。熊猫指南采用了一种类似O2O模式去解决这个问题,线下调研采集样本加实验室研究,线上与顶尖导航公司合作,在农户允许的情况下,划定目标区域卫星图和精准路线。

  有退出机制,是指熊猫指南的数据会持续更新,品质下降的农产品会被定期淘汰出榜单。在UGC模式下,这或许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用户随时可以打分和评论,而熊猫指南五大标准中,仅环境优一项,就需要掌握农产品及周边大量且长期的生态和环境数据。

  为做到这一点,熊猫指南调查团队仅在2017年一年里,就累计行程了35万公里,囊括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乡镇村落,对候选产品在完整种植季内进行产前、产中和产后调查,同时应用国内外多家顶尖实验室平行检测和卫星扫图技术,追踪环境变化。

  独立第三方,不掺杂商业利益,实际上,熊猫指南是一个公益项目。与上面提到的“风口”项目不同,无论是助推产业升级促进行业发展,还是优化品牌提升农产品品质,作为央企,中化在自主经营的同时,必然承担着国有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也决定了他没有任何商业元素的公益基因和天然的公信力。无论作为榜单还是作为品牌,专业度之外,公信力是一个基本前提,米其林指南公信力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米其林轮胎为其种下的非商业元素,米其林的优势在于历史悠久,而相较米其林轮胎对米其林的无心插柳,熊猫指南成型之前就有了设立理念,优势在于,产品清晰。

  从融资角度,作为公益项目熊猫指南并没有商业项目那样方便,但同时看到,商业项目总是会在舆论质疑中消耗大量成本,小罐茶,现在已经被贴上了营销大师的标签,而丁磊养猪的动机,至今已有多种解读,要让一个商业项目具备绝对公信力,几乎是不可能的,作为一份榜单来说,公益显然是最有效率的一种方式。

  熊猫指南之于中化

  1990年,米其林轮胎为了提高汽车使用率,缩短轮胎的更换周期,推出了一本供人们在旅途中寻找餐厅的米其林指南,以此来刺激用户驾车出行的欲望,一百年后,米其林已经成为了优质和品牌餐厅的代名词,其本身的IP价值和对米其林轮胎的促进,完全超越了当初设立这份榜单时的初衷。

  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化集团又为何要做这样一个项目,他又能得到什么?

  发布会当天,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到现场,他提出了自己对这个品牌的理解:“我们有情怀去做中国农产品百年榜单,相信这也将成为中国农业百年发展史的记录者。一张榜单关乎农品品质,农人价值,农业发展,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于榜单自当明镜万里,于农品自当明察秋毫。”

  2016年,宁高宁从中粮调任中化,居安思危,他提出传统行业,更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努力从销售驱动型转变为技术驱动型,形成新的商业模式,才能够真正提升行业水平,为中国农业发展做更大贡献。

  这份榜单酝酿已久,同时也是国家大势所趋。作为熊猫指南首倡者,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总裁覃衡德谈到初衷:“几年前,当我第一次吃到褚橙的时候,惊为天物。当时就想,如果我们身边能够出现更多这样的匠心农产品,整个行业的面貌不就改变了吗?熊猫指南就是想找到各种农产品中的褚橙,让良心种植者获得溢价,让每种农产品都有标杆,让良币站稳市场。”

  在熊猫指南首期榜单发布会现场,众多来自互联网和科技行业前沿的嘉宾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就认为,将现代农业与互联网创新思维结合,运用大数据的搜集和分析方法对农产品进行“真选”,这对知识农业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

  盈利是企业的天性,但只有促进行业整体发展,实现产业链共赢,才能让盈利持久,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商业规律。实际上,熊猫指南并非从天而降,更非空中楼阁,而是中化农业整体战略布局中的一块重要拼图。

  之前,中化农业已经提出了打造MAP模式(现代农业平台),在这种模式下,技术服务、解决方案、客户导向,取代单纯依靠渠道分销产品的传统模式,通过服务大规模农业,创建大规模示范农场和技术服务中心,把中化的种子、化肥和农药等产品输出,同时输出的还有智慧农业和农业金融。中化的盈利业务和公益品牌,只有做到互相配合和促进,才能说真正为中国农业创新和发展创出了一条路子。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