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日本加码布局无现金支付 支付宝微信在日或迎来机遇

数字金融

2018年04月16日

  2018年4月13日消息,日本正在逐渐重视无现金支付的应用。据新华社4月12日电,日本经济产业省正式通过“无现金愿景”规划,根据规划,日本将努力提高无现金支付手段,直到占据支付比例的80%。

  规划提到,发展无现金支付意义深远,有助于银行削减网点和ATM机数量、降低成本,同时达到令服务业和零售业节省大量人力的目的。据悉,日本目前每年花在现金流通和管理方面的成本,高达8万亿日元,约合748亿美元。

  此前,由于取现方面、刷卡手续费高等原因,日本市民多习惯使用现金支付。根据规划提供的数据,2015年,无现金支付在日本仅占18.4%的支付比例。而在之后,日本政府希望到2025年实现无现金支付比例40%的目标,并最终将这一比例提高至80%。

  而随着日本加码无现金支付的推广,对于在日本的移动支付企业来说,也将迎来一定的业绩增长机遇。这其中,中国的微信支付、支付宝,早在2015年就已纷纷布局在日本的支付扩张,优势尤为巨大。

  此前,微信支付、支付宝海外扩张迅速,但仍然受到本土支付企业和监管政策的钳制。以支付宝为例,此前3月份,支付宝就深陷扩张受阻的传闻。日经中文网报道称,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计划推出的日本版支付宝已被推迟,原因是日本政府和银行担忧数据安全。

  随后支付宝迅速澄清,称蚂蚁金服日本并未公布过“向日本人提供智能手机结算服务一事”。换言之,支付宝尚未有推出日本版支付宝的计划。目前,在日本,支付宝仅向访日中国游客提供入境消费的结算服务。

  如今,日本提出“无现金愿景”规划,也使得原本封闭的日本支付市场出现缝隙。对于移动支付产业落后的日本来说,发展无现金支付产业,势必要借鉴相对领先的国家,这其中,中国的移动支付企业,无疑是最佳选项。事实上,据日本《福井新闻》3月6日报道,由福井县企业高层等组成的考察团,前往浙江省杭州市,访问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听取关于支付宝迅速普及的背景和公司战略的介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