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5亿元进场 保险市场混战开启在即

头部电商

2018年04月19日

  2018年4月18日消息,保险行业发展前景值得看好,京东也终于挤进这个巨头林立的市场。4月16日,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安联财险中国”)发布公告,京东集团入股安联财险中国的决议,已经过董事会通过。

  据悉,京东集团拟向安联财险中国增资5.37亿元人民币,并获得后者33.33%的股权,增资后。增资完成后,京东成为安联财险中国的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安联财险中国,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安联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是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在中国设立的首家经营财产保险的分公司。安联财险中国完成增资后,安联保险集团对其将由原来的100%控股,降至50%股份。

  此前一段时间,BATJ纷纷进入保险业务,不过,其中蚂蚁金服、腾讯、百度都已通过投资、设立等方式参股保险公司,而京东是唯一一家还没自设保险机构的公司。目前,京东金融有保理、小贷、第三方支付、基金销售、保险经纪等牌照,但缺失保险、个人征信和消费金融等牌照。

  去年4月份,刘强东参加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时,曾透露京东保险将在四川落地,正在申请京东财险公司,四川未来成为京东财险的全国总部。8个月后,京东又宣布组建保险筹备组,以帮助申请筹建财险公司。但截至目前,仍未能如愿。

  不过,无论是为了监管合规,还是战略布局,京东都无法放弃保险牌照。在此前的博鳌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就直言,如果没有牌照,无论是基金、支付还是小贷,所有的事情全部做不了。

  如今,随着京东的入股安联财险中国,其此前多番涉足保险市场的努力也终于没有白费。未来,京东可通过与安联财险设立的合资公司,获得保险牌照。而在这之后,也将意味着京东真正进入保险行业市场,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甚至传统保险企业,展开竞争与合作。

  今年3月份,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发布的《中国保险科技行业投融资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BATJ、新浪、苏宁入股了12家拥有保险相关牌照的公司,其中蚂蚁金服囊括6家,涵盖了寿险、财险、中介、香港保险牌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