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老牌企业金立为何陷入危机 内忧外患之下的错误决策

数字城市

2018年04月19日

  二十一世纪以来,国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国内的手机市场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变革。在功能机向着智能机转型的过程中,手机行业有不少品牌倒下了,而华为、小米、OPPO、vivo等品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头部企业。但说到国内市场上存活最久手机品牌,金立才是当之无愧的老玩家,在市场变革中屹立不倒,直到今天还位于国内手机市场品牌前十名中。但从2017年末到2018年初,金立手机爆发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当前更是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风险。

  据悉金立品牌成立于2002年,已经迎来了手机市场的第16个年头。虽然现阶段金立只属于手机市场的二线品牌,但在2003年作用功能机时代末期,金立也曾经历过最辉煌的时期,成为市场上商务手机品牌的代表。在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型过程中,绝大部分老牌手机企业都被市场淘汰,金立却是其中少有的幸存手机品牌。

  那么,最为市场上最长久的手机品牌,金立为什么会在2018年爆发危机呢?

  实际上金立手机业务的最高峰还是功能机时代,但在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型的阶段,金立未能及时把握住市场潮流,从此转型不坚决的金立就开始走下坡路。此后金立在手机品牌中存在感不高,当然虽比不上华为、小米等头部手机品牌,但在二线品牌中立足并不存在生存危机。

  而金立开始爆发危机是从2016年的转型开始,金立选择借鉴OV手机的成功思路,启用明星代言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在2017年间,金立推出M和S两个系列产品,M系列即金立一直注重的商务手机,而S系列则是瞄准年轻时尚市场,尤其S系列产品进行重点推广。但最终金立双系列并行的策略并未取得成功,2017年金立手机的销量大幅降低,而年末重点推出的全面屏手机也不温不火,投入过大而收益远低于预期使得金立资金链断裂陷入危机。

  可以肯定的是,金立陷入危机最直接的原因是资金链断裂,导致金立资金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金立在广告营销中投入过大,有消息称金立2016和2017年间在广告投入上的花费高达60亿元,另外外部投资也占用大量企业资金;其次,金立广告营销由于代言人丑闻受挫,2017年上半年金立推出的新款手机线下销量尚可,但随后代言人爆发丑闻也影响到手机的销售;最后,金立的曲面屏手机在市场遇冷,年末本来是手机市场的淡季,金立却在2017年11月推出8款全面屏手机,但重点产品并未获得认可。

  今年年初,金立被媒体曝出拖欠供应商欠款,同时金立还拖欠多家银行款项,据统计金立欠款总额已经达到百亿。而由于之前乐视崩盘的前车之鉴,供应商对于欠款的反应较大,金立CEO超过40%的股权被法院冻结。而在金立负面新闻爆发的时候,金立一直在采取措施积极自救,希望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度过危机。一方面从外部寻找合作者和投资者,另一方面金立的工厂和总部先后进行裁员,但这两项工作实际上进行的并不顺利。在金立迟迟未能找到外部资金的注入的情况下,而员工担心补偿不能如约发放主动离职的积极性不高。截止目前,金立的危机显然并未度过去,而金立未来如何现阶段来看还是未知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金立会在2018年爆发存亡危机,根本上来分析是内部原因和外部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

  其一,金立在品牌定位不明确,金立相当长的时间里致力于商务手机,但在2017年却将营销重点放在拓展年轻消费群体上,金立的商务手机性能比不上华为,而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号召力又不如OV;

  其二,金立在广告营销不成功,虽然据称金立在营销上投入高达60亿,但金立选用的代言人并不能有效带动手机销量,而金立在综艺广告植入同样不少,但冠名的综艺节目也未能提高品牌知名度;

  其三,金立手机转型时机不当,2017年虽然国内手机品牌将全面屏看做新卖点,但大部分品牌都选择进行市场探索,而金立在手机销售淡季一口气推出多款全面屏手机,转型时冒进而忽视市场需求;

  其四,2017年整体国内手机市场遇冷,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7%,但第一阵营的华为、苹果、小米和OV占据市场份额却有所提升,市场上二线手机品牌生存空间被压缩。

  实际上,由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同时智能手机行业的集中度还不断提高,二线手机品牌中面临倒闭风险的并不只有金立一个。当行业资源越来越多向头部企业靠拢,市场上的二线品牌都逐渐边缘化,以金立为代表的手机品牌都有可能倒下,金立的危机其实也给其他二线品牌上了一课。

  微信名:厂督

  微信ID:ichangdu

+1

来源:微信公众号厂督 作者:pearl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