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政府起诉欺诈 P2P贷款鼻祖股价跌17%

数字金融

2018年04月26日

  在各种互联网商业模式中,P2P贷款成为一种过眼烟云,大量的公司和平台爆出了倒闭关停的消息。据外媒最新消息,P2P贷款商业模式的鼻祖公司、美国LendingClub日前被美国政府指控欺诈用户,股价暴跌了17%。

  所谓的“P2P”贷款,就是成千上万的用户将小额资金汇集起来,借贷给某个用户。不过这种创新商业模式进入了困境。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周三由于美国政府联邦贸易委员会向LendingClub提出欺诈诉讼,该公司的股价暴跌了17%。

  据悉,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该公司股价大跌了一半,另外从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已经跌去了八成。显然,这种网络贷款商业模式遭到了华尔街和投资人的放弃。

  联邦贸易委员会向该公司提出了欺诈诉讼,诉状已经被提交到了加州北区联邦地方法庭。原告指出,该公司在资费结构上欺骗了消费者。

  该机构表示,在消费者宣传材料中,LendingClub宣称贷款没有隐藏的费用,但是该公司却通过隐藏的收费从每一次贷款服务中额外收取了几百美元甚至是几千美元。

  在诉状中,联邦贸易委员会表示被告自己很清楚是在给消费者制造问题,并且故意进行了误导。

  据悉,一些用户在申请LendingClub的网络贷款时发现,最终获得的资金数量少于申请数量,原因是该平台抽取了部分资金作为费用,一些费用并未事先进行告知。

  原告称,LendingClub向申请贷款的用户表示,他们的贷款获得了一些投资人的支持,但是实际上,贷款人的申请尚未获得批准。另外,该公司明白一些贷款申请人将永远无法获得贷款,但是却会发出祝贺的消息,让他们等待即将获得的资金。

  对于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指控,LendingClub表示缺乏依据,将会在法庭反对对方的指控,但是也将展开合作,希望达成问题解决方案。

  这是LendingClub公司发展中遭遇的另外一次打击。2016年,监管部门调查发现,该平台向一些不符合资格的人士提供了贷款(达不到资金提供者的要求),属于违规,随后LendingClub的创始人被迫离职。

  除了LendingClub之外,从中国到美国,全球大量的P2P网络贷款公司出现了各种问题,甚至给希望获取收益的资金提供者带来了经济损失。这种商业模式虽然“看上去很美”,但是实践结果并不理想。迄今为止,已经有大批量的P2P网络贷款公司倒闭停业。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