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推定制机油业务 持续发力汽车后市场

头部电商

2018年04月28日

  在2017年11月正式发布汽车无界服务战略后,京东持续打通汽车后市场的各个链条,布局不断提速。4月26日,京东与统一石化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开放统一国家级实验室,推动机油产品定制化,以及供应链、营销、大数据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据《电商报》了解,统一石化将在京东首发一系列全新产品,其中包括旗下美国品牌顶峰PEAK新品以及京东、统一、卡车之家3方共同推出的联名款商用车润滑油产品。用户在线下单的同时还可选择统一石化覆盖全国的各类服务门店和终端,获取售后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京东将为用户提供统一石化国家级实验室机油检测服务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消费数据,结合统一石化的研发技术,为车主提供定制化机油产品。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亿辆,并保持着快速增长,汽车后市场规模也因此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供应链白皮书》显示,中国汽车零配件后市场总规模增长迅速,2011年-2016年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20%,规模由2011年的1900亿元增长到接近5000亿元的市场体量,预计到2022年市场整体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这一万亿级别的市场,也迎来了巨头的垂涎,尤其是平台男性用户数量庞大的京东。

  实际上,京东已经觊觎汽车市场多年,其中在车后市场,京东曾创建或投资了包括车管家、博湃养车、透明车间、车车白条在内的诸多产品。2017年11月,京东正式发布汽车无界服务战略,意图在B2C基础上进入汽车后市场B2B领域,从用户向上游延伸,涵盖了从品牌商到经销商、维修方、消费者间的全产业链条,并提出要打造超10万家智慧修理厂的目标。同时,京东宣布完成对淘汽档口的收购,完善汽配B2B布局。

  2018年3月28日,京东又宣布与6大零部件制造商达成合作,全面进军易损件品类,并将在未来两到三个月内启动底盘配件品类,拓展和更多零部件供应商的合作。随后的4月,京东与宝马达成合作,将提供BMW原厂附件、生活精品,车辆养护品等一系列实体产品,以及加装零配件、车辆养护、清洗喷漆等多项维修保养服务。这一合作意味着京东汽车后市场的合作伙伴从配件厂、汽修店等小B逐步拓展到了豪华车企品牌的大B。

  可以想见,京东还将持续打通汽油石化、汽车后市场品牌商、经销商、维修企业、保险公司、消费者等之间的全产业链条。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栗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