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快递业利润空间受挤压 百世多线作战求新增长

商家服务

2018年05月14日

  5月12日消息,如今快递已然成了一门基本不愁需求的生意,然而企业间的战火却是有增无减。为避开对手锋芒实现差异化作战,不少企业选择布局多业务寻找活路。从百世近来的业绩来看,其布局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5月10日,百世集团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8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财报显示,百世第一季度总收入50.038亿元(约合7.977亿美元),同比增长54%;净亏损人民币3.396亿元(约合541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4.228亿元。毛利率与2017年年同期相比,则提升了6.4个百分点。

  百世的四大核心业务在营收上都取得了一定增长。百世快递营收同比增长53.8%,百世快运营收收入同比增长36.8%,百世供应链收入同比增长28.7%,而百世店加收入则翻了一倍。四大业务中,除了快运业务继续亏损外,其余毛利均实现正向增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百世快递业务实现扭亏,但与2017年同期相比,毛利率仅为0.9%,远远落后于供应链的5.0%和店加的10.1%。

  除了这些与供应链关系密切的核心业务,新兴板块成为百世业绩报告上的亮点。报告显示,百世金融、百世优货等归属于其他业务的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43.8%,有望成为带动公司增长的助推剂。

  从财报所反映的情况来看,尽管快递业务仍是百世的顶梁柱,不过向供应链多业务显然呈现出扩散式发展的趋势。一方面是供应链及物流业务上快递所占的比重逐渐降低,另一方面,是在零售、金融等上下游领域延伸布局,从而构建相对健全的供应链生态体系。

  百世的多线作战布局,应该说有其先见之明。如今快递市场尽管需求旺盛,然而利润空间却逐年遭到压缩。据中金公司的数据,快递行业毛利率已经从2007年的30%下滑到目前的5%。此外,由于行业竞争过于激烈,快递企业普遍依赖电商生存,这也导致同电商在议价上处于劣势,导致利润空间进一步承压。百世在快递业务上毛利率还不足零头,可以说就是行业现状的缩影。

  如今百世戴着着“亏损”的帽子持续烧钱,显然意在规避快递行业竞争之余,为未来争夺更大地盘。不过作为一家仍以物流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在快递、快运两项核心业务上的盈利表现乏力,百世何时甩亏恐怕仍是个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须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