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蚂蚁金服科技公司的定位愈发清晰

数字金融

2018年05月24日

  5月24日消息,蚂蚁金服日前已与光大科技公司、光大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金融科技、云缴费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将共建“数据共创实验室”,助光大银行数字化转型。

  随着与大型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逐步深入,花呗、余额宝等产品的开放,蚂蚁金服包括支付、保险、理财、农村金融、小微企业金融、消费信贷等在内的所有金融产品,都已实现了与金融机构的开放合作。

  这一切的背后,体现的是蚂蚁金服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定位越发清晰,在通过金融业务创新试验之后,其背后的科技力量形成了与金融机构的互补,通过开放合作达成服务更多小微群体的愿景。

  利润是商业的本质。看一家公司的属性,不能被其在哪个行业赚钱这种表象所迷惑,而应该看他是怎么赚钱的。

  互联网行业区别于传统行业最核心的三个维度是技术、数据、渠道,这也是构筑蚂蚁金服根基的三点。从5月初蚂蚁金服被曝光的融资材料来看,蚂蚁金服的收入构成越来越倚重技术服务。这些技术服务包括为资产管理合作提供个性化的投资者服务、人工智能、安全、区块链、金融云和物联网等。

  而从商业史的趋势上来看,国内互联网公司已经过了利用人口红利、靠规模驱动的黄金时代,未来应该是技术驱动的时代。技术储备的领先度与开放度将对社会各要素重新分配,这也是为什么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及其重视基础科学研究。

  蚂蚁的年利润大概是14.5亿美元,巴莱克投行最近给出蚂蚁金服估值是1550亿美元,根据估算它的P/E是106倍;即使按照年初该投行给出的1060亿美元估值计算,其P/E仍高达73倍,明显高于传统行业的市盈率水平。

  蚂蚁金服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定位已经毋庸置疑,目前也正在由金融输出向数据技术输出转型。这种全球科技巨头和互联网公司的视野,正成为蚂蚁未来成长的长期驱动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过蜻蜓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