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拼多多 能否夹缝中求生?

头部电商

2018年06月22日

  对于拼多多来说,这个618本该是完美的。凭借自身社交电商的流量优势,拼多多一举超过苏宁,在这次618年终大促中,稳稳坐上了第三的宝座。加上先前腾讯的巨额投资,摆在拼多多眼前的绝对是一条康庄大路。

  然而,在618拼多多的第一次媒体交流会上,黄峥却发出了身处围城的感慨。似乎拼多多在618上交出的完美答卷,并不能让这位拼多多CEO安心。

  而现在的拼多多,确实也已经走到了悬崖边。

  不可控的运营模式

  最近,拼多多简直化身事多多。先是被消费者怒斥平台充斥假货,随后被扫黄打非办点名批评,之后的商家维权更是把拼多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源自于拼多多赖以发家的“轻量”模式。

  拼多多的成功,可以说与这种“轻量“模式密不可分。拼多多成立之初,既不做采销,也不碰物流和配送,而是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吸引消费者上。固然,吸引了众多的用户,并且强化了平台的影响力。但是,这种模式也存在着弊端。

  黄峥自己都承认,拼多多对于上游的投入和整个产业链赋能很弱,系统能力跟不上规模发展。这些缺陷引发了当下的一系列问题。

  没有自己的采销与供应链,在假货问题的处理上,拼多多显得办法不多。尽管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打击假货之中,但以低价为卖点的拼多多,仍然会被消费者质疑低价卖假货。

  恰好拼多多又加大了对售卖假货商家的处理,引发了拼多多 “靠罚款商家盈利”的流言,加剧了商家对于拼多多的不信任感。两头不讨好的情况之下,拼多多逐渐陷入了一个死循环中。

  相对于阿里与京东完备的支付体系和售后服务,拼多多自身没有电子钱包功能,交易产生的资金只能暂存在第三方监管账户。这就导致了拼多多实际上无法给消费者一个放心的消费承诺与直接的赔偿渠道。

  当然,拼多多可以通过完善自身的运营体系去解决这个问题。只不过,留给拼多多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阿里和京东这两家体系完备的电商巨头,不会给你更多的时间去弥补自身弱点。

  京东阿里的入局

  对于拼多多的崛起,京东和阿里在一开始其实并没有给予太多的重视。

  拼多多成立之初,阿里和京东的竞争重点,实际上一直放在一二线城市,在家电,服装,数码这些行业中。以生活日用品与低端产品为卖点,以中老年人群和城乡居民为消费目标的拼多多,迅速崛起并占领了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空白市场。

  在崛起之后,尽管黄峥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拼多多与京东阿里可以共存,没有竞争关系,强调自己的社交电商属性,弱化拼多多对前者的威胁。但是,着眼于发展农村市场和渠道下沉的阿里与京东,都不会将其忽视。

  3月中旬,才说出不会重回低价模式的阿里,马上推出了特价版淘宝。特价版淘宝的拉新人领红包、购物共享和0元免单等功能,可谓相当“拼多多“了。尤其拼多多的背后还有腾讯这个竞争对手,阿里自然不会放过任何将其扼杀的机会。

  另一方面,此前放言不以拼多多为对手的刘强东,却也只是嘴上说说而已。为了应对强势的拼多多,京东也跟着推出了京东拼购,公布了1元新人、团长免单等措施。不管怎么看,这都是一款京东版的拼多多。由此可见,京东也并不想给拼多多任何弯道超车的机会。

  毫无疑问,相对于拼多多,阿里与京东推出的拼购模式,有着更为完备的运营体系和更充足的资金保障,对于商户也有着更为强大的吸引力。

  那么,面对体系完备的两大电商巨头不惜开倒车般的围追堵截,全方面处于下风的拼多多,有还手之力吗?尽管拼多多的背后有着腾讯的支撑,但是,拼多多又真的能够打出腾讯这张底牌吗?

  不可靠的腾讯

  对于电商行业,腾讯真的是望眼欲穿。在进军电商行业受挫以后,腾讯一直想在老对手阿里的核心行业搞点动作。在京东逐步脱离掌控之后,强势崛起但是缺乏后台的拼多多,便成为了腾讯用来威胁阿里的又一颗棋子。

  纵观拼多多的成长历程,其诞生和发展离不开腾讯,而也正是依托于微信社交网络才得以快速成长。拼多多的发展空间,正是阿里3亿用户和10亿微信用户之间的空隙。

  可是,拼多多真的愿意完全依靠腾讯吗?

  黄峥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不愿意成为一家腾讯系的公司。因此,尽管接受了腾讯的投资,拼多多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发展节奏和方向。腾讯的态度也是模棱两可,当微信群里大量传播拼多多的谣言时,微信也并未站队辟谣。事实上,腾讯出资拼多多的目的,也从来就不是单纯的帮助拼多多渡过难关。

  黄峥和张一鸣、戴威很像,作为新一代的创业者,他们不想依赖于巨头、成为巨头手中博弈的棋子,而是想努力成为巨头。对于黄峥来说,尽管压力巨大,但是还不至于完全投向腾讯。而不见兔子不撒鹰的腾讯,也不会轻易去趟这场电商之战的浑水。

  社交电商的尴尬

  尽管黄峥一直强调拼多多是一款社交电商平台,但是,社交电商本身更像是一个伪命题。社交充其量只是流量入口,真正吸引消费者,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其实还是低价。这和2008年以前首次接触网购的消费者一样,被低价吸引并下单购买。当时也有一个类似的产品叫聚划算,只不过被阿里自己一刀砍掉了。拼多多的崛起,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条件下拼团变得更方便,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它吸收了阿里与京东曾经放弃的商家与用户。

  当然,有着微信的流量和用户支持,拼多多可以得到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可是,微信不是唯一的流量入口。今日头条,抖音和微博这些非腾讯系的平台也在占据越来越多的流量。拼多多赖以生存的中老年与城乡消费群体,也会通过这些社交平台接触到天猫与京东这些电商平台,转化为天猫或者京东的用户。这对专注于微信的拼多多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最后,当享受过体系更加健全的天猫与京东的服务后,消费者真的愿意回到产品升级后连价格优势都不存在的拼多多的怀抱吗?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