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瞄准服务市场 强生出租搅局共享领域

产业报道

2018年10月18日

  10月18日消息,近几年来,网约车入局者不断,出行市场争夺战进入白热化。最近,共享出行领域再添一员。上海强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强生出租日前宣布,与陆金申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共享出行公司强生伴你行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出行平台提供服务。

  据悉,新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网约车平台提供运营车辆及从业人员规范管理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旗下的品牌“强生小e”可以为平台提供车辆和司机准入的解决方案,以及为司机提供场站休息、优惠充电、快速维修、定期预先保养、道路救援、违章处理等服务。公司的策略是以长三角为主辐射周边城市,计划明年覆盖50-100个城市,再根据城市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目前,“强生小e”已经与曹操专车、威马出行、货拉拉、快狗打车等平台达成合作。陆金申华董事兼总经理、强生伴你行副董事长胡列类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强生小e和现有的网约车平台没有直接竞争,而更多的是合作关系。网约车平台的服务模式是获客、解决社会闲置运力的问题。而强生小e的目标是成为这些网约车平台的供应商,帮助它们改善服务和提高效率。”

  虽然合资公司是目前全国首家主营此类业务的企业,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有观点认为,作为有国资背景的出租车行业巨头,强生出租有足够的底气为网约车平台提供服务。《新民晚报》有报道称,截止2017年12月,强生出租旗下共有12000多辆出租车,约占上海出租车总量的25%。强生控股今年8月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4096.73万元,实现利润总额5499.93万元。

  此外,强生出租总经理郑永庆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强生出租作为百年品牌,在出租汽车行业、汽车租赁等出行服务行业方面建立了完善的人员、车辆、行车安全管理体系。基于这套既有的体系,合资公司可根据行业的动态需求设计出灵活的解决方案,提升出行服务的整体品质和稳定性,促进新出行行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这并非强生出租第一次踏入共享出行领域,早在2016年,强生出租就上线了网约车平台“强生出行”。2017年底,强生出租还与国网(上海)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吉利集团杭州优行科技公司和东京MK出租车公司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一次推出1600辆新能源网约车。

  如今,强生出租又将视线投向网约车服务市场。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有完善的体系和汽车储备做靠山,但这并不意味着强生出租可以高枕无忧。一方面,滴滴出行近段时间动作不断,意欲通过小桔车服抓紧布局生态闭环;另一方面,外媒有报道称传统汽车制造商吉利或将牵手戴姆勒进军中国网约车市场,外媒还透露,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的电动汽车品牌腾势有可能成为其共享平台用车的首选。由此看来,要想在共享领域杀出重围,强生出租还有很多路要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