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东南亚两大网约车平台Grab和Go-jek爆发司机性骚扰事件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23日

  据外媒报道,东南亚网约车的快速发展正在引发性骚扰甚至谋杀案件。当#MeToo运动鼓励女性大声说出自己的遭遇时,她们正在关注,当地的两大网约车平台Grab和Go-Jek要如何预防此类事件。

  以下为文章全文:

  8月初的一个晚上,莉莉·艾斯莉亚(Riri Asria)被网约车公司Grab推出的1卢比打车活动所吸引。她安装了这款应用,并通过该应用首次预订摩托出租车。她完全不知道,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次短途旅程会变成一场噩梦。

  这趟去她雅加达亲戚家的行程花了不到30分钟。在行程中,这名25岁刚刚大学毕业的女生和司机聊天,以缓解晚上10点独自搭乘陌生人车辆的焦虑感。

  司机非常乐意和她交谈,甚至还主动问了她一些常见的问题,例如她来自哪里。

  几天后,她收到了一封来自Grab的电子邮件。邮件中说,她将东西忘在了一辆车里,需要打司机的电话号码取回。她并不清楚忘掉了什么东西,但还是拨打了这个号码。

  来自东爪哇省Malang的艾斯莉亚表示:“当我打电话给司机时,司机在发笑。我感觉不对劲,所以就挂断了电话。随后,他在WhatsApp上给我发消息,在Facebook向我发出好友申请,并在Instagram上关注我。我感觉很害怕,就屏蔽了他。”

  艾斯莉亚说,她向Grab提交了投诉,但该公司没有做出回应。由于司机也没有再追踪她,因此她也没有继续投诉。

  与此同时,在万隆,希尔瓦娜·玛莎·福扎(Silvana Marsha Fauza)的Grab司机临时约她去约会。事情发生在本月早些时候,当时她搭乘这名司机的车前往火车站。

  这名22岁的大学生说:“一开始他问我,我的火车什么时候开,我觉得这只是个普通问题。不过他随后又约我在等车时一起吃东西。我拒绝了,他显然很生气,说‘为什么你接受我的邀请这么难,这只需要10分钟’。”

  司机随后只把她送到离车站大约400米的地方,理由是“交通堵塞”,同时完全无视福扎携带了许多行李。

  2015年,共享出行开始快速发展。当时本土网约车公司Go-jek推出了移动应用。随后,来自新加坡的Grab也进军这个市场。然而,网约车司机骚扰乘客的事件也越来越常见。司机的不当行为正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而他们的行为正在不可避免地演变成为性骚扰、攻击,甚至谋杀。

  3月份,茂物的一名女性在一次Grabcar行程之后被两名男子杀害。这两名男子将她绑起来,索要2000万卢比(1315美元)。然而在发现她的银行账户空空如也之后,他们将她杀害。目前这两名男子已被监禁。

  发生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MeToo运动近期也在鼓励印尼的女性公开抨击网约车司机对她们的骚扰,例如问非常私人的问题,或是在行程结束后主动给她们发信息。根据政府机构“暴力侵害妇女全国委员会”的数据,去年印尼报告了348,446起针对女性的攻击事件,比2016年增加了74%。

  这些公司正尝试在印尼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对性骚扰和性侵的处理,包括预防此类事件的策略,将在它们的总体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谷歌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淡马锡的一份报告,印尼以40%的份额占据了该地区网约车市场最大的份额。预计到2025年,这个市场的总价值将超过200亿美元。

  今年8月,获得软银投资、估值110亿美元的Grab宣布,已从中国的平安资本等投资方手中获得10亿美元的新投资。这些资金将用于在印尼市场的扩张。与此同时,Go-jek近期也融资15亿美元,估值达到50亿美元。该公司开拓了越南和泰国市场,并关注着新加坡和菲律宾。这将使该公司与Grab之间的竞争变成一场地区范围的大战。

  然而,如果骚扰现象继续,即使优惠的车费和疯狂的促销也不足以维持这些公司的热门。上周印尼的一起事件就表明了这点。根据Instagram上一条疯传的内容,一名女乘客表示,Grabcar(Grab的私家车网约车服务)的司机亲吻了她,而她“什么都没做,因为她非常害怕被司机杀掉”。

  这名司机随后强迫她打五星好评,这是用于衡量司机服务质量的标准。这条疯传的内容促使其他用户分享了自己被Grab司机性骚扰的故事,导致Grab的品牌受到影响。

  万隆的福扎表示:“这些关于Grab司机行为的Twitter消息让我在使用Grab约车时不得不三思。Grab需要对这些投诉给出准确的回答。”

  Grab对司机亲吻乘客投诉的回应让事情变得更糟糕。该公司说,试图安排司机和乘客会面进行协商沟通,但乘客拒绝面见她指控的骚扰者。这份指责受害者的声明引发了强烈的反弹,并迅速发展成为抵制Grab的呼声。

  Twitter用户琴塔米·马拉纳塔(Chintami Maranata)说:“这是种犯罪,Grab自己不应该充当调解人。”

  在Grab试图解决这起纠纷的同时,Go-jek则被认为是同性恋领域的权利支持者。该公司一名高管10月11日在一篇Facebook文章中表示,该公司拥抱“任何类型的差异,无论是性别、种族、宗教信仰、性取向,还是任何其他受法律保护的特征。”

  这篇内容也在网上迅速传播,并引发了#UninstallGojek行动。这个标签最初来自“穆斯林网军”(Muslim Cyber Army)的Twitter消息。这个账号因散布骗局,以及制造种族和宗教仇恨言论而臭名昭著。但这个标签随后被亲同性恋组织劫持,变成了#UninstallGrab。这两个标签在印尼的Twitter上都流行了几天时间。

  Twitter用户Dinda说:“Grab无休止地发生着司机的性骚扰行为,这些事件没有得到解决,而人们对此保持沉默。与此同时,Go-jek在这里支持同性恋社区。突然之间,#UninstallGojek变成了印尼的热门话题。这超出了我的逻辑,人们不应该如此愚蠢。”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陈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