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苹果财报解读:可穿戴营收增长50% 假日季恐不及预期

数字产业

2018年11月02日

  北京时间11月2日消息,苹果公司在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2018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发布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和CFO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出席电话会议,回答分析师的提问。

  从财报看,苹果的好消息是营收飙升,第四财季同比增长大约20%,而且在利润丰厚的假日季会再进账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坏消息是,iPhone销量同比持平,iPad、Mac销量下滑。苹果最重要的增长来自“其他产品”和服务,例如Apple Watch、Apple Music以及Apple Pay。而且,苹果从涨价中获得的营收增长似乎与来自新顾客的营收至少一样多。

  iPhone平均售价超预期

  库克从全年表现开始讨论,指出在iPhone、可穿戴设备以及服务业务的推动下,本季度营收创下三年的最高增长率。库克称,这得益于iPhone 8/8 Plus/X的持续强劲销售,以及iPhone XS/XS Max的成功发售。

  他表示,iPhone XR将把A12仿生芯片的突破性技术带给更多用户,iOS 12第一个月的采用率超过了以往任何版本的iOS系统。

  梅斯特里随后指出,iPhone现在的平均销售价格高达793美元,超出了分析师预计的750美元区间。

  梅斯特里宣布,未来不会在季度财报中公布iPhone、iPad以及Mac的销量。“苹果专注于提供最棒的用户体验,把顾客带到我们的生态系统中。设备销量并不代表苹果业务在过去三年的整体表现,它和苹果一直在做的事情没有关联。和过去相比,设备销量已不再那么重要,因为现在面临的变量太多。主要竞争对手也不提供设备销量数据。未来,如果苹果认为在特定情况下值得分享销量数据,就会分享给大家,”他表示。

  梅斯特里称,在第四财季的iPad买家中,近一半是新用户。

  可穿戴设备业务营收增长50%

  苹果“其他产品”包含了AirPods、Apple TV、Apple Watch、iPod touch、HomePod、Beats耳机,以及苹果品牌配件和第三方配件。这项业务在第四财季为苹果创收42亿美元,同比增长31%。

  苹果并未单独公布“其他产品”中各设备的销售额,这为预测Apple Watch、HomePod等产品的销售额带来了困难。但是库克披露,可穿戴设备业务营收在第四财季增长逾50%,创纪录。

  “其他产品”在第四财季大部分增长很可能要归功于Apple Watch Series 4,后者在9月份发布。库克称,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离不开Apple Watch Series 4,市场对这一新机型的反应一直

  “十分积极”。

  服务业务营收创历史新高

  苹果服务业务第四财季营收达到1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7%。剔除去年第四财季认列的一次性6.4亿美元有利调整,服务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的79亿美元增长27%。

  库克称,所有服务业务营收基本上都提升了,尤其是Apple Pay。苹果支付服务的交易量同比增长两倍,增长率是对手PayPal Mobile的四倍,交易量也超过了后者。在美国,在前100大商户中,有71家支持Apple Pay。同时,Apple Pay Cash是评价最高的个人转账系统。

  梅斯特里补充称,苹果平台上现在的付费订阅量达到3.3亿,同比增长50%,提供了3万个付费订阅应用。

  另外,库克还指出,全球有超过5000所学校正在使用苹果的免费编程课程《人人能编程》,逾350所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使用《人人能创造》工具协助教孩子使用iPad创造。

  假日季营收或不及预期

  库克在周四发布预警称,公司在假日季的营收很可能不及华尔街预期,这源于新兴市场宏观经济疲软和外汇成本。

  库克在接受采访时称,苹果看到了部分新兴市场出现了一些宏观经济疲软迹象,包括巴西、印度、俄罗斯以及土耳其。苹果第四财季在印度的收入同比持平。

  他表示,苹果在今年提前发售了最昂贵机型iPhone XS、XS Max,这使得早期面向富裕买家销售的手机数量不会计入假日季业绩中。相对廉价版iPhone XR在10月底上市。

  库克还指出,汇率因素令苹果将营收预期下调了20亿美元。他重申,苹果对中国市场的表现感到满意。

+1

来源:凤凰网科技 作者:编译/箫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