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国旧金山报告:网约车让城市交通更拥堵 程度增加一半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05日

  美国Uber发明的网约车商业模式在全球风靡一时,网约车公司宣称可以利用车辆闲置资源,减少路上车辆数,从而缓解交通拥堵。

  然而据外媒最新消息,加州旧金山交通部门的研究报告发现,网约车反而让城市交通拥堵更加恶化,拥堵程度增加了一半。

  网约车的鼻祖Uber以及美国另外一大巨头Lyft的总部都在旧金山,但是当地政府对于网约车的态度并不感冒。

  据福布斯网站报道,最近,旧金山县交通局发布了一份详细的研究报告,报告研究了工作机会增加、人口增加、交通工具变化给城市交通拥堵带来的新变化。

  这份报告指出,Lyft和Uber为代表的网约车行业是城市交通拥堵恶化的“罪魁祸首”。据称,网约车为主的因素导致旧金山汽车通行速度下降(全天降幅为55%,晚间高峰期的降幅为75%)。

  报告称,网约车导致人们坐在车内的时间大幅增加(全天增加了51%,晚间增加了70%),人们出行里程数也大量增加,全天增加了47%,晚间增加了60%。

  网约车为何导致旧金山城市交通更加拥堵呢? 旧金山县交通局分析了三个主要原因。

  首先,从43%到61%的网约车订单取代了步行、单车等出行方式,以及过去不太可能发生的出行,导致车流增加。

  其次,网约车乘客上车和下车扰乱了机动车道以及路边车道的车流,让交通拥堵走向恶化。

  第三个原因,是网约车在并未运送乘客的时间内也处于行驶中,比如寻找更理想的停车地点,或是根据订单要求前往乘客所在位置,这两个行驶过程同样增加了道路车辆数量,加剧了城市拥堵。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大量的研究报告证明,网约车的出现并未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反而加剧了拥堵。

  Uber最早诞生时,曾宣称可以利用私家车的闲置资源,不仅车主可以获取外快,网约车还减少了车辆数,缓解了交通拥堵。不少网约车的高管也表示,这种服务业态将会逐步削减车辆数量,甚至让“购买私家车”成为历史。

  不过网约车后来的发展发生巨变,全球各地有数以百万计的司机将网约车视作全职工作,网约车成为一种不需要政府牌照、没有严格保险保障的“灰色出租车”,这也在全球许多城市引发了传统出租车司机的抗议,以及城市政府的坚决封杀。

  面对外界有关加剧城市拥堵的批评,Uber、Lyft等公司已经开始采取合作措施。比如两大巨头以及其他国家的网约车公司开始提供共享单车、共享滑板车服务,同时整合公交车、地铁等交通信息。

  Uber高管表示,希望用户在城市中心区短距离的出行中尽量少用网约车,而是使用单车、滑板车等交通工具。

  据悉,从2020年1月开始,旧金山将会对网约车开证新税种,单人出行的税率为3.25%,多人拼车使用网约车的税率为1.5%,这一新税种有望给旧金山交通基金每年带来3000万美元。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