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风口上的便利店 AI赋能或成转型升级趋势

数字产业

2018年11月06日

  前段时间便利店领域负面消息不断,邻家、131、全时生活等便利店品牌接连被曝因资金链问题出现关店、裁员现象。纵使时局如此,近期却有不少便利店获得融资,这一风口似乎仍未消退。

  11月2月,北京本土便利店品牌“好邻居”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此次好邻居股权结构优化由好邻居股东之一鲜生活主导。融资完成后,好邻居估值达到两亿美元。据悉,本轮投资方中,包括了国内人脸识别公司旷视科技(Face++)。

  作为一家以AI为核心的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旷视科技曾于今年5月同鲜生活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宣布将结合各自优势共同推进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在便利店场景中的应用和研究,打造由“AI+IoT”驱动、由“零售云”和“智能端”构成的新零售智能互联网络。

  作为好邻居最大的股东,同时亦为一家新零售赋能商,在去年10月将好邻居收入囊中之后,鲜生活便致力于对好邻居门店进行“便利+生鲜”模式的新零售改造,并取得一定转型成效。鲜生活创始人兼CEO肖欣此前曾披露好邻居数字化改造后的业绩数据:日单量同比平均增加130%;库存周转率提高110%;周复购率提高100%;服务半径由一公里增长至3公里。

  此次经由鲜生活牵线搭桥,好邻居直接“联姻”旷视科技,不难看出,在便利店业态成为新零售布局重点的趋势下,三方都有意就便利店的新零售升级改造达成更为深入的合作关系,为实现好邻居整体向AI赋能转型升级打好基础。

  近期收获橄榄枝的便利店企业不只有好邻居一家。今年10月底,南京中央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创新工场投资其控股子公司安徽中商便利店有限公司6000万元。未来,中央商场还将就“子母店”的零售形式,与创新工场投资的 AI赋能商“创新奇智”展开合作。

  《电商报》了解到,去年中央商场与罗森两度达成大区域合作,成为后者在南京、安徽两地指定的唯一区域被许可人。截至目前,中央商场旗下的中商便利开设的罗森品牌便利店门店数已达66家。

  针对投资中商便利的原因,创新工场合伙人张鹰表示,基于便利零售业态的长线投资布局,创新工场看好中央商场上游供应链能力、并认可内部孵化经营团队的创新能力和战斗力。

  中央商场执行总裁刘梦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则表示,创新工场在AI赋能方面有独特优势,此后双方将有很好的业务合作推进。一方是谋求AI赋能便利店业务的零售企业,另一方则是看好便利店业态,有意在这一赛道上“放长线钓大鱼”的投资机构,此次入股,显然得益于双方对于推进便利店向AI赋能转型的共识。

  当然,在零售巨头及创业企业纷纷涌向便利店业态,并加速门店网点扩张的当下,便利店的数字化改造也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扩张成本,且限制了其对外扩张能力。AI赋能便利店将成为新业态革命,抑或仅仅是个噱头,恐怕还要看风口未来的走向。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