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银消费金融接连受罚 政策鼓励下合规监管加码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08日

  11月8日消息,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的位置尚未坐热,中银消费金融便迎来了年内的第三张罚单。近日,上海银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中银消费金融因违规,被做出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50万元的行政处罚。截至目前,中银消费金融尚未对此事公开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中银消费金融成立于2010年6月,是经中国银监会获准建立的全国首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是中国银行的附属机构。公司业务包括线下大额信用贷、场景分期、线上现金贷、助贷业务,其中涵盖的场景包括教育、装修、租房、婚庆等。

  据上海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银消费金融此次受罚主要是存在对于借款人收入情况贷前调查未尽职、未严格执行个人贷款资金支付管理规定、未采取有效方式跟踪检查贷款资金使用三个方面的问题。

  作为国企中银旗下的“嫡系部队”,中银消费金融在发展道路上的步伐可谓鲁莽。据《电商报》了解,今年以来,中银消费金融已接连接收到三张罚单。今年5月,上海银监局因2016年7月中银消费金融在办理部分贷款时存在以贷收费的行为,对其处以警告,并没合计人民币138.68万元。10月,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中银消费金融被央行处10万元罚款。三次罚款金额累计近300万。

  事实上,为发挥金融对消费的促进和提升作用,国家层面明显加大了对于消费金融的支持力度。

  今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出,要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

  面对消费金融行业日趋火爆的现状,一些消金公司逐渐失去了对规则的敬畏之心,从而步入野蛮扩张的歧途。以中银消费金融为例,此前有媒体曝出,中银消金为扩大规模,将大量业务进行外包,由于管理混乱,外包渠道商巧立“外访费”、“手续费”等名目胡乱收取额外费用,导致众多用户投诉。

  消费金融发展受到政策鼓励的同时,相应的监管也在同步加码。公开资料显示,进入2018年以来,监管部门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至少已经开出了6张罚单,共涉及4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中银消费金融此次被罚涉及的三项问题在业内有一定普遍性。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普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拿大公司开刀有一定警示作用。尤其是到了年底,各个金融机构为了冲业绩,经常违规放贷,监管部门有必要在年底的时候进行“刹车”提醒。

  总的来说,在重鼓励与强监管双轨并进的政策推动下,消费金融正迎来由乱到治的下半场,行业将从粗放经营转向精耕细作;对于多消费金融公司而言,强化金融科技创新,稳扎稳打,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致胜之道。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