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TOPSHOP撤退进行时 回归中国之路充满变数

跨境电商

2018年11月08日

  曾经红透半边天的快时尚,今年以来在中国市场似乎遭逢“水逆”。H&M、Zara等巨头在中国市场表现接连跳水,不少快时尚品牌更是频频关店,甚至撤出中国市场。而今这一魔咒则落到被称为“英国高街鼻祖”的Topshop头上。

  近日,英国时尚男装品牌TOPMAN宣布因国际业务运营策略调整,其天猫旗舰店将于近期关店,并启动全店清仓。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店铺可以发现,该旗舰店目前还在参与双11活动。

  作为英国高街品牌TOPSHOP的兄弟品牌,TOPMAN悄然撤离天猫,显然是此前TOPSHOP闭店清仓的后续。

  今年8月9日,TOPSHOP宣布,将提前终止与中国特许经营合作伙伴尚品网的合作。随后“双11”前夕,TOPSHOP天猫旗舰店突然贴出公告,宣告将闭店清仓,理由同样是国际业务运营策略调整。在接连退出尚品网、天猫这两处电商“根据地”之后,并未在中国开设官网,也没有稳妥的门店基础的TOPSHOP,就本质而言已踏上了败退中国市场的第一步。

  尽管TOPSHOP发言人此前曾强调,TOPSHOP并未放弃中国市场,正在寻找在中国市场新的发展机会。但鉴于此前TOPSHOP更多依靠尚品网布局在华线下业务,在与后者分道扬镳之后,其布局中国市场的进程无异于“推倒重来”,对于这家进入中国市场不足四年,在消费者心中没什么存在感的快时尚品牌而言,面对H&M、ZARA一众入华“先驱者”的阻击,未来回归中国市场之路充满变数。

  TOPSHOP崎岖的电商征途仅仅是快时尚品牌与中国市场的缩影,与之经历相似的还有另一家英国快时尚品牌New Look。

  据英国媒体Skynews今年10月报道,英国快时尚品牌New Look决定放弃中国市场,并将关闭所有的130家门店,以集中资金用于品牌本身业务的重组转型。对于New Look选择放弃中国市场一事,不少消费者认为这并不奇怪,与Zara、H&M相比,New Look进入中国较晚,又没在品牌和服务上下工夫,“没有Zara、H&M快”、“风格也不独特、没有亮点”。事实上,款式更新慢,风格不够独特等缺点,同样出现在近期败退的TOPSHOP身上。

  即使是快时尚行业巨头,在快时尚行业显现衰退迹象的背景下,也不免倍感压力。GAP此前8月发布的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4日的三个月内,其销售额同比减少0.5%至12.25亿美元,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销售额则下滑1%至2.29亿美元。

  有专家认为,快时尚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速度,而品牌的设计也同样重要。从TOPSHOP在华这四年的动作来看,一则线下布局频频遇阻,二则由于战略保守错过加码线上的红利期,三则在品牌设计及更新上均未能讨得中国消费者欢心,当下放弃中国市场,或许可为将来重整旗鼓做准备。但对于这些高街品牌而言,如何适应中国时尚市场变化及消费习惯,恐怕才是关键举措。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