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百货巨头Sears扛不住了:5年亏68亿美元 宣布关店40家

数字产业

2018年11月12日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昔日全球最大百货Sears日前宣布,公司将在明年2月前关闭40家门店,其中包括2家位于美国加州的零售店。消息称,所有将关闭门店的清仓销售活动将于下周开始,所涉及门店附近的Sears汽车商店也将同时关闭。

  由于在线电商的崛起和消费者习惯的改变,Sears在过去十年的销量额节节败退。单单在过去5年,该集团的总亏损便达到了68亿美元,主要是由于其年销售额从2013年的362亿美元降至2017年的167亿美元所致。

  在这一背景下,Sears出售了许多有价值资产来筹集资金。2014年,公司将成衣制造品牌Land’sEnd剥离为独立公司上市。2015年,Sears将旗下235间位置最佳的门店出售给房地产公司Seritage,成功筹集27亿美元资金。去年,Sears将标志性的Craftsman工具平台出售给了全球最大工具五金公司史丹利百得,换来的是9亿美元现金。

  但以上这些依旧没能挽救Sears命运,上月15日,拥有130多年历史的Sears集团正式提交了Chapter11 文件,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根据破产文件,Sears净资产69亿美元,而总负债113亿美元,目前经营约700间门店。

  在宣布提交破产保护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对冲基金亿万富翁爱德华德-兰伯特(EdwardLampert)也宣布辞去Sears CEO一职。

  据悉,目前Sears正与董事会主席及贷款人商讨扩大其破产融资额规模,以避过清盘命运。

  分析认为,Sears的兴衰很大程度上折射了美国实体零售店的发展历史。Sears最早通过邮寄产品目录来卖货,出售的产品甚至包括汽车、房子等大件商品。在没有网络的年代,消费者通过Sears产品目录订购商品,并通过邮政送货到家,可以说是最早的电商销售模型。这家公司还曾投资过不少地产业务,并在2005年与便利店连锁Kmart合并。

  但随着亚马逊等电商的崛起,老牌实体零售盛况不再。根据冯氏零售数字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主要零售商已公布的计划关店总数达6985间,比2016年猛增229%。

  虽然Sears的名字对于国内消费者或许并不熟悉,但对于美国网民来说却是亲切无比。Sears于1886年在芝加哥成立,在1989年被沃尔玛超过之前一直都是美国最大的零售卖场。

  上月,Sears申请破产的消息一经发布就迅速占领了各类社交媒体热搜排行榜,大批美国网民对此表达了震惊,网友纷纷感慨“在我们那个时代,Sears的邮购目录就是我们的网购平台”,美国主流媒体也纷纷撰文感慨“Sears之死”,这一破产消息甚至还惊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汤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