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分析师总是误判iPhone需求 大多预测销量不及苹果实际销量

数字产业

2018年11月13日

  据外媒报道,苹果分析师往往会根据供应链的一些传闻来下调苹果iPhone的预期销量,但是苹果发布的财报结果证明,他们的预测数字在大多数时候低于苹果iPhone的实际销量。

  你也许经常听到这个故事:一个苹果分析师根据供应商不景气的预期营收下调了iPhone预期销量,结果导致苹果股价下跌。

  这就是苹果在周一遭遇的事情。它的股价下跌了5%,并带动整个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因为iPhone供应商Lumentum下调了自己的预期营收和利润。

  事实上,业内顶级分析师已不止一次警告iPhone销量可能会出现疲软。香港天风国际证券的郭明錤也曾下调iPhone XR的预期销量。在今年10月,高盛分析师也预测了苹果iPhone在中国的销量。此前,还有日经、花旗研究部门或巴克莱资本均下调了它们各自预期的iPhone X、iPhone 8或iPhone 5销量。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速减缓和用户更新换代周期变长,分析师对于iPhone需求的担心似乎已变成了一种常态。但是,在大多数季节,苹果iPhone的实际销量总是会超出这些分析师的一致预期数字。

  在2013年,巴克莱根据“我们在供应链了解的情况”下调了iPhone的预期销量。结果,苹果公布的实际iPhone销量比该研究公司预测的数字多出了240万。在2017年,花旗预测iPhone需求“一般”,结果苹果iPhone的实际下来比它的预测数字高出了100万。

  在今年5月,在苹果公布第二财季财报之前,该公司的市值在三个交易日内下跌了逾600亿美元。至少有五家研究公司调整了预期数字。但是,苹果公布的实际iPhone销量仅比分析师的一致预期数字略微低一些,这些分析师后来承认他们表现得过于惊慌。

  在2013年,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警告说,不要把供应链传闻当真。在2013年第一财季财报电话会议上,他在谈到订单减少的传闻时说:

  “我认为任何有关生产计划的传闻都值得质疑。即使某个数据点是正确的,它也不可能准确反映我们的整个业务发展情况,因为供应链是非常复杂的。显而易见,很多因素都在发生变化。产量可能会变化,供应商的业绩情况可能会变化,初始的库存水平也可能会变化。我的意思是,现在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这就使得单个数据点无法反映我们的整体发展情况。”

  简而言之,库克表示苹果供应链网络是非常复杂的。一家供应商下调其预期营收并不就一定表示iPhone需求下降了。

  本月初,苹果声称,它将停止公布iPhone、iPad和Mac电脑的销量。但是,它的营收和利润增长情况仍然很好地证明了苹果整体iPhone业务的经营情况良好。因为苹果也在尝试新的战略,提高每款设备的销售价格,以及在它销售的每款设备中尝试推出各种付费数字服务。

  历史证明,分析师和投资者往往会受到iPhone供应商传闻的过度惊吓,而且在苹果公布实际销售数字后,他们往往被证明是错误的。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乐学/编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