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王府井打造自营集合店 百货业押注自营品牌谋转型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12日

  12月12日消息,为了应对电商冲击和业内竞争,传统百货业纷纷开始尝试新的经营模式和发展策略。日前,王府井集团旗下打造的以生活方式为主的自营集合店“尚府”开业。

  据《电商报》了解,“尚府”自营集合店产品包括家居用品、日用百货、羊绒服装、时尚配饰等,同时王府井集团开发的首个自有品牌“井品”也将进驻该集合店。王府井集团副总裁周晴表示,“尚府”是王府井集团打造的首个生活方式类型的自营集合店,也是王府井集团为了提升商品经营能力的尝试。

  不过,这并不是王府井集团在自营道路上的首次尝试,早在2014年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和北京双安商场开出主打男士衬衣的自有品牌Frist Wert,只是经营效果不太理想。但王府井集团并未因此放弃自营尝试,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内容,自营被列入王府井集团的经营战略之一。随后,在2017年5月,王府井集团推出文创品类的自营品牌王府井梦工厂,主打民俗文创商品。

  事实上,自营模式对于百货行业来说并不陌生,在刚刚兴起时,大多数百货公司都采用自营模式,后来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大爆发,百货行业迫切需要圈地布局,因此转向了风险更小、更易扩张的联营模式。

  但随着电商、购物中心和奥莱等新兴业态的出现以及消费层级的分化,人们的需求在不断更新。现在的消费者在百货公司的功能业态丰富性、空间体验感、服务完备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数百货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的需求,自营模式也就再次成为行业热点。

  目前,不仅王府井集团在自营品牌上下功夫,新世界、百盛、银泰百货等传统百货公司都已开始尝试做自营品牌。据中国百货业协会调查,有37.8%的中国百货企业拥有自营品牌。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百货零售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研究报告》中认为,自营模式下,对于百货企业来说,能够更加贴近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更加及时地掌握市场风向和趋势。结合国内外经验来说,自采自营、自有品牌模式在品牌的信誉、利润、特色、成本上都有诸多优势。

  尽管如此,目前中国百货业还是以联营模式为主,一方面国内具备自营能力的百货企业暂时比较少,而且线上巨头也在发展自营品牌并尝试向线下延伸,如网易严选、淘宝心选、小米有品等,自营品牌的竞争愈发激烈。

  另一方面百货店转向自营模式还面临诸多困境。在自营模式下,百货店虽然可从赚取购销差价从而提升利润,但商场需要承担巨额周转资金。而百货店一旦要从联营走向自营,经营策略也将随之完全转变,投资风险也将存在不确定性。这对于一向求稳不求险的百货店来说,无疑需要决心和勇气,此外,自营店最大的风险就是库存压力,如果销量不好,反而会拖累商场业绩。

  不过,对于我国百货行业来说,发力自营品牌只是转型道路上的一种尝试,如何找准品牌定位,提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如何解决经营策略、人才和资金等问题都是需要探索的。并且百货业的转型不在于自营模式还是联营模式的问题,商业模式好不好,仍要靠实践检验。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