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约车入局者众多 滴滴地位或受挑战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19日

  12月19日消息,随着新玩家频频入局,网约车赛道愈发显得拥挤。目前在共享出行领域,滴滴出行仍占据着龙头地位,但照此趋势,网约车一家独大的局面或有可能被打破。

  就在近日,宝马集团宣布旗下ReachNow即时出行平台将在华启动高端网约车业务,并将在成都地区投入200辆配备专职司机的BMW5系长轴距豪华商务轿车。

  据悉,宝马公司今年4月在成都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宝马中国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新公司的营业范围包括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汽车租赁、停车服务、信息技术开发等。11月,该公司又宣布取得成都天府新区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成为第一家在华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

  对于此次在华启动网约车服务,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高乐公开表示,“中国在电动化、数字化和出行服务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因此宝马集团正在推进在中国的研发、合作以及业务拓展。高端网约车业务对宝马集团而言是一个具有前卫意义的项目,将帮助宝马品牌触达新的消费人群,更深入地了解客户需求。”

  事实上,像宝马一样跨界的传统车企并不少见,传统车企一直是入局网约车队伍中的一支强劲力量。就在宝马取得牌照前一周,上汽集团宣布正式进军网约车,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提供包括技术平台、运营车辆、专业保险等业务在内的网约车整体解决方案。

  入局者中也不乏强强联合、跨界合作。今年10月底,吉利宣布与戴姆勒共同在华组建合资公司,计划提供高端出行服务。11月,共享单车企业出身的哈啰出行与首汽约车达成合作,双方联手后,全国60多个城市的乘客皆可通过哈啰出行App使用首汽网约车服务。

  连电商巨头似乎也在蠢蠢欲动。今年9月,京东集团下属的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其工商资料进行了更新,在经营范围内增添了网约预约出租车经营和公共汽车客运服务。这一举动在业界引起关注,有观点认为,这或是京东切入网约车的预兆。

  各路玩家纷纷入局,实际上从侧面反映出了网约车市场潜力待挖掘的事实。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中国网约车市场及预测》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互联网出行市场规模达681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交易规模将增至2678亿元,2022年将达5036亿元。国内网约车市场目前渗透率不足20%,还存在很大空间。

  而多方势力加入后,势必积极抢占市场份额,这意味着网约车市场一家独大的局势很有可能因此发生改变。目前,滴滴出行虽以绝对的市场占有优势占据领先地位,但近段时间接连发生的重大安全事件将其推至风口浪尖,如今公司上下都忙于推进安全整治,这显然带给新入局者们不少破局的希望。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市场虽发展迅速,但烧钱补贴、安全隐患等痛点仍未解决,行业良性发展尚未到来。从这个角度看,新入局者进入市场参与竞争,对提升用户体验、促进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毕竟只有这个市场有序健康发展,各方才能真正实现长期共赢。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