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消息称软银愿景基金拟向Grab投资10亿美元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21日

  12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将继续其对亚洲科技“独角兽”的大规模投资。

  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只筹资目标为1000亿美元的巨型基金计划向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rab投资10亿美元。另有消息人士补充称,这项投资最终可能高达15亿美元。软银和Grab均拒绝置评。

  近几个月来,愿景基金对3家估值达10亿美元的亚洲公司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今年9月份,愿景基金参与了印度最大经济型连锁酒店服务平台OYO的10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来自Grab的资金)。

  11月份,愿景基金向韩国电子商务企业Coupang投资20亿美元。12月份早些时候,愿景基金与阿里巴巴共同领投了印尼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的12亿美元融资。

  软银似乎遵循着某种模式。在所有这三笔投资中,软银都是投资对象的现有投资者,在将其股份转让给愿景基金后,该公司会加倍投资,并通过愿景基金本身再次进行投资。或许,Grab投资也将遵循类似规律。

  软银在11月提交的最新财报中解释称,该公司计划将其在网约车公司Uber、中国滴滴、印度Ola以及Grab的股份转让给愿景基金。但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也不清楚什么时候进行。

  软银在报告中解释说:“公司预计,未来将制定必要的程序,以获得愿景基金有限合伙人的适用同意书(applicable consent),并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但这份报告没有包括计划执行的时间框架。

  消息人士透露,对Grab的投资取决于正在进行的股权转让,就像Tokopedia和Coupang的情况那样,软银持有的股份在今年第三季度转移给了愿景基金。

  虽然我们不知道要等待多长时间,但Grab几乎不缺现金。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公司正在对其Series H基金进行最后的尝试,该基金目标是筹集总计30亿美元的资金。Grab已经收到丰田、微软、雅马哈、Booking Holdings和其他机构投资者的大量注资。

  Grab在东南亚的八个市场开展业务,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在东南亚的下载量超过1.3亿次,完成运送服务超过25亿次。今年早些时候,Grab收购了Uber的本地业务,后者持有其27.5%的股份,从此双方化敌为友。

  然而,这起合并交易受到监管机构的批评,两家公司在新加坡共被罚款950万美元,理由是违反了反竞争法。

  Grab是东南亚估值最高的科技初创公司,通过此次H轮融资获得了110亿美元的估值。目前尚不清楚,如果愿景基金的投资结束,Grab的估值会达到何种程度。

  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Grab已从投资者那里筹集了约68亿美元资金。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