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电商领域假冒商品屡禁不止 电子商务法有望净化消费环境

产业报道

2018年12月26日

  12月26日消息,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法》消费者认知情况问卷调查活动。据调查结果显示,质量不合格和假冒伪劣是电商领域最突出的两大问题。同时54.9%的受访者认为《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对规范电子商务领域与净化消费环境有很大作用。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对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合同的订立与履行、电子商务争议解决、电子商务促进、法律责任等进行详细规定,即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为了解消费者对于《电子商务法》相关内容的认知情况以及近期参与网络消费的有关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法》消费者认知情况问卷调查活动。本次调查通过网络渠道投放问卷,共回收有效样本12,196个,调查还通过舆情系统采集网络消费评论共计335,342条。

  调查样本从性别来看,男性比例为52.3%,女性比例为47.7%;

  从年龄来看,主要集中在26-45岁之间,其中18-25岁占比11.2%,26-35岁占比56.5%,36-45占比27.6%,46-55占比4.0%,55岁以上占比0.6%;

  从受教育程度来看,高中以下占比16.5%,大专占比34.8%,大学本科占比44.4%,硕士及以上占比4.3%;

  从月均网络消费额来看,300元以下占比16.7%,300-1000元占比42.8%,1000-2000元占比29.4%,2000-3000元占比8.8%,3000元以上占比2.4%。

  一、调查总体情况

  1.《电子商务法》知晓率不足六成。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是否知道最新颁布的《电子商务法》,选择知道的比例为57.8%;

  ​根据调查结果数据显示,超过半数受访者对《电子商务法》非常了解,占比52.8%;“比较了解”和“大致了解”的受访者分别占比29.5%、15.8%;对《电子商务法》不了解的消费者较少,仅占比1.9%。

  其中,微信、微博、贴吧、论坛等网络平台是受访者了解《电子商务法》的主要渠道。通过“微信、微博、贴吧、论坛等网络平台”了解《电子商务法》的受访者最多,占比71.1%;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来了解,占比61.4%;通过“相关部门发起的宣传活动”及“身边亲友口头相传”了解的较少,分别占比35.6%和13.1%。

  2.质量不合格和假冒伪劣是电商领域最突出的两大问题。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受访者认为“假冒商品屡禁不止”是电商领域最突出的问题;其次,“质量不合格商品较多”(42.4%)和“线上线下商品质量不一致”(40.6%)占较大比例。质量问题成为消费者对于电商购物关注的焦点。

  3.八成受访者看好《电子商务法》在规范电子商务领域与净化消费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调查结果显示,78.5%的受访者对于目前电商消费环境较为满意,说明电商购物消费环境受到多数消费者的认可。81.9%的受访者认为《电子商务法》对规范电子商务领域与净化消费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进一步改善我国电商消费环境。

  4.近三成受访者遭遇双11砍单,人均砍单金额占消费总金额的8.2%。针对2018年“双11”网络消费情况的调查发现,参与11月11日网络消费的受访者,28.9%遭遇了商家的“砍单”,人均砍单金额344.6元,总金额69.16万元,占受访消费者“双11”消费总金额的8.2%。电商平台以各种理由取消订单,不仅对消费者权益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同时也虚增了网络消费交易额,对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一定误导。

  5.超半数受访者遭遇过跨境电商假货问题。调查结果显示,52.4%的受访者在通过跨境电商购买商品时遇到假货较多或真假混卖的问题。此外,通过对消费者的网络评论分析发现,售后服务困难、物流配送时间长、配送质量差等问题同样严重影响跨境电商平台的购物体验。

  6.七成受访者遭遇过网络商品售假问题。调查结果显示,70.6%受访者在电商平台上购买过假货,无论是电商自营商品还是跨境电商购物,假货均是消费者认为存在最严重的问题;而在购买到假货后,仅有12.1%消费者成功获赔,多数受访者因为鉴定困难或者商家不承认有假货而无法进行合理维权。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路遥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