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卖巨头加速B端布局 行业竞争或进入下半场

商家服务

2018年12月28日

175.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2月28消息,继美团宣布单独成立快驴事业部之后,饿了么也重启旗下连接商户的食材供应平台“有菜”,加紧争夺B端资源。有分析认为,这或是外卖行业战火燃至B端的一个信号。

  据《北京商报》消息,饿了么近日召开发布会,重启饿了么有菜食材进货平台。此外,饿了么还在会上公布了第三批外卖包装“安心名录”,共包括47家企业的保外卖包装产品。

  此次重启早有预兆。据悉,从今年12月10日起,饿了么有菜就在招聘网站上发布了多条岗位招聘信息。《电商报》记者浏览猎聘等网站发现,有菜招兵买马还在进行中,截至发稿仍有多个岗位在招人。

  公开信息显示,有菜于2015年10月正式推出,是饿了么向B端延伸的核心业务,致力于为中小型餐厅提供食材,食材品类包括禽蛋肉类、蔬菜水果、餐具用品、半成品等。

  饿了么有菜此前的发展态势较为低调,且一度遭遇困局,据多家媒体报道,运营一年后,有菜因食材种类不够丰富、服务费较高的原因而被部分商家弃用。《亿欧网》2016年8月份一篇报道显示,当时某匿名社交网站社交App上,疑似有多名内部员工曝出饿了么准备撤出有菜,且准备开始进行裁员。饿了么当时否认了此说法,称只是业务整合。不过有菜久未有动静也是不争的事实。

  而饿了么此次推动有菜重出江湖,再度发力B端,很有可能与竞争对手美团近期在B端动作频频有关。今年10月,美团进行了上市后的首次架构调整,将针对B端商户的快驴进货业务升级为独立的快驴事业部,还任命新加入美团不久的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旭东担任部门负责人。

17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美团B端的成绩也颇为亮眼。该公司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新业务及其他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达471.3%。公司还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对商家侧服务收入的增长。与此同时,美团还宣布,快驴进货目前已覆盖全国21个省,38座城市,350个区县,服务过20万商户。截至今年10月,该业务单月销售额破4亿。

  此外,今年11月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王兴表示,“互联网人口红利已尽,需求侧的数字化逐渐完成,供给侧的数字化才刚刚开始。一方面我们作为一个科技平台,需要创新引领,做好数字化的产品,去助力传统的商家,帮他们数字化。”美团未来继续发力B端的意图已十分明显。

  饿了么此次重启有菜,意味着双方很可能要在供应链上短兵相接。对于外卖平台纷纷加速B端布局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外卖平台在C端难分高下的情况下,加速抢占B端市场对日后的发展与盈利方向有着不言而喻的作用。而随着巨头的不断加码,外卖行业也将进入新的竞争阶段。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