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媒分析苹果危机原因:iPhone价格高创新少 突破用户底线

数字产业

2019年01月03日

  外媒日前撰文分析了苹果下调营收预期的真正原因,文章表示,从表面上看,苹果下调营收预期是因为中国销量下滑,但更深层的原因是,iPhone价格越来越高,但创新却越来越少,突破了用户的底线。

  以下是文章全文:

  中国销量的突然下滑或许是苹果下调营收预期的最大原因,但这一警告引发的有关iPhone的更深层次问题,最终将对苹果产生更持久的影响。

  这也是许多苹果观察家的结论,此前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发布了罕见和令人震惊的营收警告。该公司表示,最近一个季度的销售额将比两个月前发布的预测低10%。

  自苹果在去年11月初发布了弱于预期的预测以来,最新款iPhone需求疲软的迹象就不断出现,甚至在中国以外也是如此。

  几家零部件供应商警告称,一家大型智能手机客户可能会削减订单,这很可能就是指苹果。此外,苹果在官网上对其折扣计划进行了不同寻常的突出宣传,希望通过以旧换新促进销量。苹果停止披露iPhone销量数据的决定也被视为一个危险信号。

  然而,直到最近,苹果还在试图反驳人们对iPhone销量的怀疑,这表明苹果并未预见到问题的严重性。就在一个月前,该公司产品营销副总裁格雷格·乔斯维克(Greg Joswiak)在接受科技新闻网站CNET采访时坚称,新iPhone XR机型“自上市以来每天都是我们最受欢迎的iPhone”。

  在宣布降低营收预期的声明中,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将问题归咎于中国经济形势逆转,以及一些导致发达市场iPhone升级周期延长的其他原因。

  然而,库克的一些解释——包括美国运营商停止手机补贴以及更换电池的成本降低——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许多分析师并不买账,认为它在试图分散对苹果更深层问题的注意力。

  “我不认可这些解释,这些问题已经持续一年了,”投行Loup Ventures的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

  他和其他分析师指出了更紧迫的问题,这些问题似乎揭示了iPhone命运的转折点,并暗示销量不会迅速反弹。

  许多分析师指出,去年秋季的提价是iPhone销售令人失望的主要原因。蒙斯特表示,苹果手机的加权平均价格上涨了23%,原因是该公司从以较低价格销售老款手机的旧做法,转向了推出一系列新机型。

  苹果通过提高价格来抵消智能手机市场增长放缓的策略一直都很有效。但是,尽管用户认为iPhone X提供了与其高定价相匹配的技术飞跃,但苹果无法在最新的iPhone XS和XR机型上复制如此巨大的性能跃升。

  “中国等问题是合理的理由,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在苹果整个产品线上,过去几年里有一个十分常见的主题,那就是用户花的钱越来越多、得到的却越来越少,”iPhone应用程序开发者马尔科·阿蒙德(Marco Arment)在一条Twitter中说。“当你不断给客户施加压力,最终你会发现他们的底线。”

  最近的价格上涨还正值许多地区经济放缓侵蚀消费者信心之际。蒙斯特说:“事后看来,调高新款iPhone的售价是错误的,尽管在当时这是完全有道理的。”

  虽然价格上涨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但还有一些分析师表示,营收下滑表明iPhone正在失去吸引力。

  “如今大家都表示,对自己手机的功能很满意,”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说。她补充称,对苹果而言,iPhone的问题比中国销量放缓“更糟糕”,因为“它表明,苹果的更换周期不再像以前那样强劲”,智能手机“不再像过去那么性感了”。

  她估计,现在iPhone用户平均每30至36个月升级一次新机型,而过去大约为24个月。

  在周三致投资者的信中,库克表示,苹果正在研究鼓励iPhone用户升级的新方法,例如使他们的数据更容易转移到新手机上,并为这些设备提供融资。

  CCS Insight分析师杰夫·布拉伯(Geoff Blaber)表示,随着智能手机行业试图促使客户购买新一代5G手机,融资优惠和其他激励措施今年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

  与此同时,营收问题将促使人们密切关注苹果在中国的命运。虽然该公司抱怨中国的宏观经济状况造成它下调业绩,但它并未提及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上,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根据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降至了10%以下,而中国本土竞争对手华为、vivo和OPPO的份额都同时攀升至20%以上——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价格更低的设备。

  尽管华为基本上无法进入美国手机市场,但去年夏天,华为仍超过苹果,成为仅次于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这并不是苹果在中国的命运变化首次拖累这家公司。在推出屏幕更大的iPhone 6以及中国移动的支持带来巨大增长之后,iPhone在华销量在2016年出现同比下滑。从2017年年中开始,苹果在大中华区恢复营收增长,这对其更广泛的复苏起到了关键作用——直到现在情况再次发生改变。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弘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