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腾讯入港圈地 虚拟银行牌照或成破局关键

数字金融

2019年01月10日

6461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月10日消息,一张虚拟银行牌照,引得无数巨头竞折腰。

  在被香港金管局从头到脚审视了一遍之后,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最终成功与腾讯携手“晋级”下一轮。

  据香港《苹果日报》披露的消息称,上月底,香港金管局已向8家公司发出了通知信,告知其虚拟银行牌照申请已经进入下一轮甄选。而在港媒披露的已经确定“晋级”名单中,除了香港独角兽 WeLab之外,腾讯与蚂蚁金服的名字赫然在列。

  接下来,这8家公司需要根据财力和管理层架构等进行尽职审查。另外,首批获发牌照的公司数量是否超过 1 家暂未确定,香港金管局方面表示将需要根据符合审批要求的数量来确定。

  据《电商报》了解,虚拟银行不需要设立实体分行、纯线上服务,作为香港地区政府在金融领域内的开放之举,这给了众多公司在香港布局金融业务的宝贵机会。无论是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还是腾讯,拿下虚拟银行牌照意味着取得打开香港金融市场的“敲门砖”。

  在此之前,蚂蚁金服与腾讯均试图通过移动支付业务搅动香港金融市场,但事与愿违,两大巨头至今仍处于久攻不下的境地。在香港市场,微信和淘宝无法建立起垄断地位,这为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香港的普及设置了障碍。

  香港的移动支付市场,有着21年历史的“八达通”是当之无愧的霸主。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最新发布的调查显示,目前常用手机支付的市民占比仅为约20%,信用卡支付占比53%,超过95%的市民则经常用八达通。

  峰回路转,迎来柳暗花明。2018年2月,香港传出可申请设立虚拟银行的消息,随后,香港金管局发布《虚拟银行的认可》,表示欢迎在香港设立虚拟银行,放开科技公司等非金融机构的申请。

  对此,有业内学者分析称,香港的虚拟银行牌照将给内地互联网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潜在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可能成为各互联网巨头布局香港金融业务发展的新起点;除此之外,在实现金融业务的国际化转型方面,虚拟银行牌照同样意义重大。

  对于蚂蚁金服、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海外金融业务及用户,通过申请虚拟银行牌照实现持牌经营,可以将其境内已经较为成功的业务模式复制到海外市场。而香港作为自由贸易港,也能成为互联网巨头们开拓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的跳板。

452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虚拟银行牌照为互联网巨头带来的好处不言之明,但要顺利拿下这张牌照却并不容易。据《电商报》了解,香港金管局在牌照申请机构的审核上显得颇为审慎。

  尽管香港金融管理局发言人曾表示,该局不会公布申请机构名单,包括已被甄选的申请人,但据《独角金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8月末,当时共有约30家机构向香港金管局递交了设立虚拟银行牌照的申请书。按照如今只有8家公司“晋级”的数量来计算,首轮淘汰率超过七成。

  毋庸置疑,尽管蚂蚁金服和腾讯均已进入最终的八强名单,但并不意味着最终就能一定拿下这张虚拟银行牌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林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