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产品定价离谱无人买 苹果其实重复1980年代错误

数字城市

2019年01月22日

  苹果公司去年发布的新手机,被指定价过高脱离市场,直接导致手机销量低迷,苹果和供应商的股价大幅暴跌。

  不过据外媒指出,苹果手机的错误让人感到眼熟,因为苹果公司在1980年代已经犯下同样的错误。

  据一家英国媒体报道,1978年,苹果公司启动了丽莎电脑(Lisa)项目,产品名字源自乔布斯的亲生女儿。丽莎电脑最终于1983年1月19日上市发售。它被定位为一个电脑市场的新对手,将和传统的基于文本操作界面的个人电脑竞争。

  丽莎电脑配置了与众不同的硬件,包括强大的内存,远远超过128KB的IBM XT电脑(丽莎问世两个月之后对外发布),丽莎电脑也是苹果公司的一个实验,了解到底可以从忠实的苹果粉丝那里获取多少的利润。

  丽莎电脑的定价9995美元,相当于今天的25000美元。这一定价实属高昂。

  公平地说,丽莎电脑有一些不俗的硬件,比如配置了两个5.25英寸的软驱,电脑的CPU是一款摩托罗拉68000处理器(许多年之后苹果才开始使用英特尔公司的处理器),时钟频率高达5MHz。

  丽莎电脑的亮点是鼠标操控以及具备了图形用户界面,苹果图形界面的灵感来自于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在1979年对施乐公司旗下创新实验室的一次拜访。

  外媒指出,在商业上,如果说好听点,丽莎电脑可以被称之为“平庸”,它也成为苹果公司“苹果III”之后另外一款失败产品。

  1984年,丽莎电脑以“丽莎2”的型号进行了一次更新,内存减少,只配置了一个3.5英寸的索尼软驱,另外价格大幅下调到了3495美元。

  丽莎电脑一瘸一拐地走了一小段时间,最终演变成了Macintosh XL,这要归功于Mac ROM的一些恶作剧,最终在1985年4月,苹果停产了丽莎电脑。

  1989年,苹果处理了剩余未售出的约2500台丽莎电脑。

  外媒指出,今天,苹果公司继续上涨产品价格,苹果可能需要看看历史上发生的教训和后果。

  需要指出的是,苹果公司历史上因为定价过高而失败的产品,不仅仅包括丽莎电脑一项,也包括乔布斯主持开发的多款个人电脑,在获得巨大成功、具有PC历史里程碑意义的“苹果II”电脑后,苹果多款后续产品的失败,以及IBM个人电脑的崛起,直接导致了苹果公司后来陷入困境,乔布斯也被排挤出了苹果公司。不过乔布斯在1990年代重返苹果,给公司带来了“第二次生命”。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承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