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百度杀入红包大战 BAT移动支付鏖战再打响

数字金融

2019年01月24日

  百度:拿下央视春晚或将狂派19亿

  近日,百度宣布与中央电视台达成合作,将作为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的独家网络互动平台。同时,百度还表示,届时观众可以通过摇一摇、搜索和小视频等多种形式赢取百度红包,现金红包则可以通过度小满钱包(即原百度钱包)绑定银行卡进行提现。

  不得不提的是,百度今年发出的春节红包总额或高达19亿元,包括除夕当天发出总额9亿红包,以及1月28日到2月4日间将会发出10亿红包。此外,据《电商报》了解,百度今年春节红包活动的主题为“好运中国年”,一共持续8天,分成4轮。

  首先是从小年夜(1月28日)0点开始,用户打开手机登录百度App集齐好运卡,排名靠前的用户将有机会获得奖品。与此同时,用户还可以邀请好友组队还能瓜分100万元的现金大奖。

  而在除夕当天,百度在全天将摇出数亿元的红包,用户课登录百度App的新春特别版参与活动。另外,在除夕夜的央视春晚上,用户还能根据春晚主持人的互动口令,有机会抢到春晚大红包。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春晚互动红包中首次采用人工智能技术。

  对此,百度副总裁王路表示,“在今年的春晚互动合作中,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同样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互动的方式,还是互动的奖品,百度希望让每一位参与春晚互动的观众都能体验到无所不在的人工智能,让春节、春晚也迈入人工智能时代。

  作为首次参与到新年红包大战的百度,今年百度APP将作为春节红包活动的主阵地,整个春节期间的所有活动都可以在百度APP里参与。同时,百度旗下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贴吧、百度极速版、百度网盘、百度地图、宝宝知道等多款产品也都将不同程度地参与活动。今年可以说得上是“百度家族”全员上阵,杀入到支付宝和微信二虎相争的战场中来。

  阿里:集五福再度启动共同瓜分5亿

  就在百度宣布拿下央视春晚之后,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五福项目组随后也宣布,2019年支付宝集五福将于1月25日正式上线,同时也公布了今年春节集五福的具体玩法。除了和往年一样,集满五张福卡的用户将在除夕当晚瓜分5亿元现金红包之外,支付宝今年还推出了多项锦鲤大奖。

  据《电商报》了解,今年的集五福活动主要有“AR扫福、森林浇水和庄园喂小鸡”得福卡的主要玩法。不过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支付宝新增了答题得福卡的方式,使得用户在获取福卡的同时也能展开一定的安全教育。

  另一方面,支付宝还推出了欧洲国家联赛观赛之旅、全年还花呗、清空淘宝购物车、淘票票全年观影、蚂蚁森林带你去看树、春节到点付款15天免单、余额宝100万全年体验金等多个幸运彩蛋。

  在支付宝五福项目组产品经理冠华看来,五福并不是营销活动,不希望只靠奖金来刺激用户参与,因为福象征是希望温暖、安全康宁、幸运吉利、团圆和睦,所以新增了上面这些玩法与彩蛋。

  支付宝集五福活动自2016年正式上线至今已有三年,随着用户的增加和支付宝的发展,每一年的集五福都有不少变化。而随着支付宝五福范围的逐渐扩增,今年,中国香港地区首次可以用AR扫一扫来扫福,用户可以用自己的“支付宝”互动过福年。

  事实上,通过前几年与微信之间针锋相对的红包大战,支付宝已经收割了大量的活跃用户。2016年,支付宝在春晚通过拼手气、“集五福”活动送出8亿元红包。数据显示,有791405位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平分了2.15亿红包;参与互动人次达3245亿次,是上一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而据冠华透露,连续每年都参与集五福的用户数量多达1亿人,去年参与五福的人群中仅中老年人群体数量便达到7000万。显然对支付宝而言,收割用户的目标早已完成,实在没必要再花个十亿八亿去大肆补贴燃起战火。

  腾讯:切入B端市场 推企业微信红包

  2015年,腾讯旗下的微信拿下了央视春晚,以5亿现金红包开启了春晚红包的先河。此举也使得微信红包一夜之间火遍全国。据腾讯同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微信月活跃账户5.49亿户,比2014年12月末5亿户增长9.9%,增长速度不可谓不惊人。

  在此之后,微信便不再染指央视晚会,甚至在2017年宣布退出红包大战。但到了2019年的今天,微信早已完成了其用户沉淀,成为了实至名归的国民级应用,红包大战也完成了其使命。虽然微信方面表示不参与和支付宝等多个移动支付巨头之间硝烟弥漫的红包大战,不过腾讯却还是悄悄推出了面向B端的企业微信红包。

  从1月21日起,使用企业微信的企业可以免费申请定制红包皮,企业员工可以通过企业微信通知和二维码领取公司定制的微信红包封面,将红包发给微信好友。员工领取红包后,可向亲友与客户发送企业定制红包。当微信用户收到红包时,就能看到企业专属的红包图案及企业名称。

  此外,出境游玩的用户也在部分线下合作商家处消费使用微信支付也有机会获得具有当地特色的红包封面。但目前,个人用户无法定制微信红包封面,只能领取和使用企业或境外定制的红包封面。对此,微信团队表示,春节来临,不少公司为员工定制了微信红包封面,员工领取后,可以在微信发出带有定制封面的特色红包。

  实际上,通过企业微信红包给B端企业推广甚至进一步提高后者日活,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也正体现着腾讯逐步往B端布局的发展方向。在今年1月举办的“微信公开课PRO”上,作为微信小程序合作伙伴的腾讯云宣布,为去年9月上线的“小程序·云开发”工具推出共计10亿元人民币的云开发专项扶持计划。

  同时,腾讯技术委员会也于1月9日正式成立,下设“开源协同”和“自研上云”项目组,计划发力内部代码的开源、协同和推动业务在云上的全面整合。外界一直认为腾讯此举是想以微信作为前端的超级流量入口,以腾讯云作为底层基础设施支持,二者交错纵横构建腾讯赋能行业的全新面貌。

  其实从“微信之父”张小龙此前的演讲中,微信从C端切入B端的野心便能略窥一二。“企业微信如果定位为公司内部的一个沟通工具的话,我认为它的场景和意义会小很多,只有当它延伸到企业外部的时候它会产生更大的价值。”张小龙说道。

  张小龙还表示,“企业微信后续新的变化是基于一个新的理念 - 希望让每一个企业员工都成为企业服务的窗口人就是服务,而且是认证的服务。”换而言之,微信未来绝不仅仅是一个聊天工具,更不可能作为移动支付的基础工具而存在。

  红包大战的背后 移动支付格局生变?

  眼瞧着当年同为互联网三巨头的阿里巴巴和腾讯,均凭借红包大战一跃而就,在移动支付领域姗姗来迟的百度自然是不甘心的。实际上,2018年12月24日,百度就上线了跨年红包活动,发出5亿现今红包。紧接着,百度旗下的全民小视频冠名浙江卫视跨年晚会,当晚再次发出2亿现金红包。

  2018年4月28日,百度宣布FSG正式完成拆分融资协议签署,拆分后新公司改名为“度小满”,实现独立运营。去年11月,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旗下第三方支付应用和服务平台百度钱包已于11月8日启用新品牌名称“度小满支付”。同时还宣布,度小满支付已经拥有超过1.3亿用户,年度支付结算规模近万亿元。

  同年12月,度小满发行18.29亿元场景贷ABS,同时也是度小满金融首次将教育场景下的小额贷款单独进行资产证券化。紧接着,度小满金融与天津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者将为度小满金融提供200亿元的授信额度支持,其中100亿元定向用于教育分期等场景消费金融。

  度小满自更名以后便动作频频,不仅通过消费金融布局更多的消费场景,同时大力发展移动支付。虽然豪掷19亿发起的红包大战最终成效会如何,目前尚未可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万亿级别的移动支付市场早已遍地壁垒。

  据易观此前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18年第3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环比增长11.52%,交易规模达到438357.3亿元人民币。不过在市场份额方面,支付宝以53.71%的市场份额,继续蝉联第三方移动支付头名;腾讯金融第三季度市场份38.82%,位列市场第二位。

  而度小满(即百度钱包)只能和壹钱包、易宝、苏宁金融等多个移动支付企业,在剩余不到8%的市场份额中小打小闹。虽说度小满背靠百度生态具备不少获客优势,但未来如何才能攻克支付宝和财付通设下的壁垒却依然是个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爱德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