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苹果究竟在无人驾驶方面捣鼓什么?

数字城市

2019年01月25日

  据外媒报道,苹果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一直秘而不宣,谁也无法确切地知道它到底在捣鼓什么?是无人驾驶汽车硬件,还是无人驾驶软件,亦或是车内应用?

  苹果神秘的自动驾驶计划又成为了报刊新闻头条,这一次是因为它从“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中裁减了大约200名员工。其中一些员工将被重新分配到苹果内部的不同部门,但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员工重新分配。

  由于去年暑期的一起诉讼案,我们才知道苹果的“泰坦计划”有多大。去年7月,我们发现约有5000名员工正在从事或了解“泰坦计划”,其中近2700人被认为是这项工作的“核心员工”。

  但这仍让行业观察人士好奇该公司到底在做什么。请记住,苹果曾一度讨论生产自己的汽车,直到管理层考虑到成本、复杂性和低利润率等因素才放弃了这一想法。

  然后,苹果试图与宝马(BMW)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 Benz)合作,但这两家汽车制造商都拒绝了,因为苹果想要太多的控制权。梅赛德斯-奔驰目前正与英伟达合作打造其自动驾驶系统。

  虽然梅赛德斯和英伟达的合作对苹果来说远不是一把致命的匕首,但它确实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苹果在自动驾驶方面究竟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它建造自己的汽车似乎已不可能,但普遍的假设是,苹果仍在努力打造一个自动驾驶平台。

  但我们看看苹果现在所处的环境吧:

  -通用汽车于2016年收购了科鲁兹,在本田和软银(SoftBank)投资后,科鲁兹的估值从10亿美元飙升至146亿美元。

  -福特和大众已经开始在各种投资项目上开展合作,未来进行更大的合作也不是不可能的。

  -梅赛德斯已经与英伟达合作,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拥有迄今为止最成熟的自动驾驶系统。Waymo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和捷豹(Jaguar)存在合作关系。如果其中一家或两家汽车公司获得授权使用Waymo自主驾驶技术,那么这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其中一些只是猜测,但大部分都在进行中。苹果的问题是,它起步太晚,在自动驾驶竞争中落后太远。

  但该公司对其未来依然雄心勃勃。苹果发言人声称,“我们仍然认为,自动驾驶系统拥有巨大的发展机会,苹果有独特的能力做出贡献,这是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机器学习项目。”

  苹果有很多对自己有利的东西,因此我们也不能肯定地说它就不能在自动驾驶竞争中后来居上。据我们所知,它的技术是业内最好的。而且,它有一个基本上不受限制的研发预算,如果它愿意的话,它明天就可以收购一家汽车制造商。

  然而,对苹果来说,放弃自动驾驶真的就很糟糕么?

  好好想想吧。只要实现安全系统,至于哪些公司提供安全系统,这就变得不重要了。此外,一旦自动驾驶实现,汽车的内部将完全改变。如果没有司机,只有一辆满载乘客的汽车时,人们的焦点将从专心驾驶转移到消磨时间上。

  鉴于苹果打造了广受欢迎的硬件和操作系统,因此,它完全有可能打造更严格、更高级的CarPlay车载系统,从而让用户从iPad或iPhone无缝过渡到CarPlay汽车上。

  苹果还可以在许多其他汽车应用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从商家和本地购物到音乐、电影、安全和办公。随着时间的推移,苹果可能会在这方面占据主导地位。

  有这么多汽车商都在无人驾驶汽车方面竞争,苹果是否应该参与汽车硬件的竞争呢,特别是在它很难取得领先地位的情况下?这是值得质疑的。

  相反,它在车内应用方面的发展机会更大,因为这可以充分发挥苹果的众多用户界面的优势。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乐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