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优速数亿元融资到账 资本加持下夹缝突围

商家服务

2019年01月29日

  1月29日消息,优速快递数亿元融资已于日前到账,普洛斯实现再次追投,不过其具体数额及资金的明确用途还尚未透露。据了解,在2017年1月的时候,普洛斯就参投了优速的A+轮融资。

  此外,就在本月初优速还在其9周年年会上宣布获得了来自上海银行、中国银行、广东民生银行以及广东农商银行共计20亿人民币的银行授信总额。彼时,集团董事长余联兵也曾初步透露称,“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有重磅消息公布。”

  据了解,早在2015年优速就对外宣布进行差异化转型发展,全面进军大包裹领域。如今,作为大件领域早期的入局者,为了稳固自身地位,在资本的加持下,优速的大包裹计划也在不断加速。在2018年间,集团陆续采取了包括推出核心产品“330限时达”、启用首个云网点等举措。余联兵曾透露,为了扩张,优速预计2019年仍然要大规模投资。

  此前,针对投资方提出的,在2019年,集团基于大包裹如何让总部和网点都赚钱的问题,余联兵则表示,加大科技投入,升级场站建设是未来优速快递的不二选择。并称,今年不仅要在IT方面加大投入,还要在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加大建设,2019年将会与普洛斯等合作,完善优速快递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网络。

  实际上,目前随着快递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及要素加速向重点企业集中,在一线快递企业的夹击下,不少二三线快递企业已经逐渐被抛弃。而优速作为二线快递行列中的一员,集团现状与其他企业相比已算较为乐观,但是尽管如此,优速在快运市场的发展却也并不顺遂。

  众所周知,大包裹领域历来是公认的难啃的骨头,体积大运输难、成本高、最后一公里落实难等问题层出不穷。尽管优速有着先发的优势,但是集团旗下仍出现了不少网点因盈利问题而撤退的情况。在2013至2017年期间,集团就一直处在一个连续性亏损的状态,甚至2015年决策层还到了不得不去复盘的地步,从而还引发了外界对它的重重担忧。

  更何况,现下的大包裹赛道可谓是异常的拥挤和热闹,除了原有的进军者外,顺丰、德邦等巨头也都在紧锣密鼓的跨界开启新发展。德邦宣布改名聚焦大件快递服务、通达系快运业务相继投入运营、顺丰和新邦组建的顺心捷达也已上线,并与菜鸟运输市场达成物流合作协议。

  无可避免的,分食者的持续加入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竞争程度。而优速与这些企业相比,无论是资金还是网点覆盖上都不占据优势。余联兵也曾坦承,相对德邦,优速在零单整车上处于劣势地位。并且行业一旦打起价格战来的话,在上市巨头面前,优速的资金明显不够拼。此外,电商大件包裹也早已被各方分食殆尽,优速在电商流量上的缺乏也是不可忽视的一大问题,群狼环伺下优速的突围战道阻且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