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春节外卖订单与投诉同步增长 平台监管仍需加强

商家服务

2019年02月12日

  2月12日消息,近日外卖平台的春节数据陆续披露,美团饿了么的订单均有所上涨,但投诉量也随之增加。

  据美团外卖2019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同比去年除夕,外卖订单涨幅达107%。川菜、粤菜和湘菜成为年夜饭桌上最受欢迎的三大菜系,广州、成都和西安三个城市的外卖订单量最高。美团外卖天津地区负责人倪鑫也表示,春节期间大额外卖订单增加了很多,尤其是大型连锁商家备受市民欢迎,市民选择的餐品以传统菜肴、聚餐菜品为主。

  阿里也同样公布了相关外卖数据。近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春节经济报告》,根据报告显示,从除夕到初三,饿了么平台上来自三线城市的订单均涨势迅猛,保定、廊坊、盐城的餐饮外卖订单增速位居全国前三,分别为320%、169%、124%。

  但与订单量同步增长的还有投诉量。南京昨日公布了2019年春节期间消费诉求信息情况,2019年春节假期(截至2月10日12时),南京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共接收各类信息96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49%。据《现代快报》报道,在这些数据之中,吃和住依旧是投诉热点。

  随着用户对外卖平台的投诉量逐步增长,有关部门也在逐渐加大对外卖平台的监管。1月中旬,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向该市食药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网络外卖平台集体约谈,要求建立健全监管部门人员问责处分机制。

  陕西省人大代表李乃珠也在1月29日表示,应尽快出台“餐饮外卖食品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提高准入门槛,切实改变量大面广的小微餐饮纷纷涌入线上订餐的无序局面,要求订餐平台在订餐页面显著位置提供视频链。

  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则在1月31日,表决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条例(草案)》。该条例明确规定,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与其他普通食品生产经营者一样,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登记后,方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必须进行备案,并接受日常检查。

  显然,外卖平台还需要加大对平台商户的监管,而不是一味地追逐数据增长,忽视商家与用户的利益。据《电商报》统计,单单一月份美团和饿了么就先后被东莞、合肥、南宁、无锡、上海徐汇五个地区的有关部门约谈。

  外卖平台若不主动加快合规化进程,将会使自身发展遭受一定的负面影响。1月,饿了么就因未对平台上的入网商家审查《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及未在网上公示商家的量化分级信息,被青岛市市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18万元。

  未来,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还需加强监管手段,加快合规化进程,以在与对手的竞争中取得更大的优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