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Uber与Lyft对决背后是日本两大巨头的博弈

商家服务

2019年03月04日

  3月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网约车巨头Uber和Lyft之间的竞争将在2019年升温,因为两家公司都准备上市。但在日本,这场战争可能比美国更惨烈。这是因为,虽然这两个竞争对手在旧金山比邻而居,但它们的最大股东却都位于日本东京。

  据Lyft上周五提交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电子商务和互联网企业集团乐天(Rakuten)拥有该公司13%的股份。而以孙正义(Masayoshi Son)为首的软银集团(SoftBank),去年收购了Uber约15%的股份。

  过去五年来,Uber和Lyft一直处于技术领域融资热潮的中心,风险投资公司、私人股本公司、对冲基金和跨国公司在投资目标准备好或愿意上市之前,就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为它们的大规模增长努力提供资金支持。

  在2015年宣布对Lyft投资3亿美元的新闻发布会上,现年53岁的乐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表示:“我们看到了未来,它就是Lyft。我们相信,像Lyft这样能够释放人类和社会巨大潜力的企业,才是走向未来的关键。”

  但三木谷浩史不知道的是,在蓬勃发展的网约车市场,他很快就会面对同胞、亿万富翁孙正义的挑战。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孙正义目前是日本第三大富豪,净资产171亿美元,三木谷浩史则以48.6亿美元的身价排名第六。

  自2017年启动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以来,孙正义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他承诺将向科技公司投入数亿美元,有时甚至超过10亿美元,试图在他预计将会兴起的领域中挑选赢家。

  但在Uber和Lyft的竞争中,三木谷浩史采取了一种更实际的方式。

  软银在投资中获得了两个Uber董事会席位,但孙正义不会成为董事之一。而自从四年前投资以来,三木谷浩史就始终担任Lyft的董事。Lyft在招股说明书中称,三木谷浩史之所以被选中,是因为“他在大型科技公司拥有丰富的运营和管理经验”。

  三木谷浩史还是该公司的高级顾问,去年曾与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John Zimmer)在后者的公司会议上共享舞台。

  齐默谈及与三木谷浩史的第一次会面时称:“对Lyft来说,这是个可怕的时刻。”他说,Uber拥有的现金大约是Lyft的30倍,而且其“正试图扼杀我们的业务”。

  乐天的秘密武器

  尽管Uber的规模大得多,估值也更高,但乐天拥有一件秘密武器,这为其在Lyft的投资提供了依据。一年前,乐天收购了名为Slice的公司,该公司的技术帮助消费者追踪他们的在线购物,这些数据提供了有关人们如何以及在哪里消费的洞见。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有了Slice的支持,乐天发现Lyft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吸引力,因为它在消费者钱包中占据了更大的份额。这两名知情人士要求不要透露姓名,因为相关细节目前依然处于保密状态。

  换句话说,鉴于乐天拥有的这些宝贵数据,Lyft似乎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Lyft和乐天的代表都拒绝对此置评。

  Slice现在被称为乐天智能(Rakuten Intelligence),是Lyft向投资者推销时使用的市场份额数据的主要来源。Lyft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2018年12月,该公司在美国网约车市场所占份额从两年前的22%跃升至39%。

  Lyft在相应的脚注中引用了以下数据:“这些市场份额数据基于使用Lyft或Uber的司机提供的乘车数量,由Slice公司收集,该公司目前正以乐天智能(RakutenIntelligence)的名义开展业务。乐天是乐天智能的母公司,这家与乐天有关联的实体目前持有我们已发行的A类普通股的5%以上。”

  Lyft在文件中还表示,2018年,该公司在乐天两个部门的服务上花费了400万美元,这两个部门专注于营销和情报。

  勇士们,出来战斗吧

  乐天正迅速扩大其在美国的业务。2014年,该公司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购物奖励公司Ebates,去年还收购了移动订购初创公司Curbside。2018年4月,乐天还宣布在圣马特奥建立新的研发分支机构。

  但这家公司还远远不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除非你的家庭成员中有了金州勇士队(Golden State Warriors)的粉丝。2017年,乐天与这支初露头角的NBA球队签署了为期三年的协议,据称价值6000万美元,其中包括在勇士队的球衣上贴上乐天的标识。

  三木谷浩史在一段宣传这笔交易的视频中说:“作为一家全球性公司,我认为支持体育运动最能代表我们信奉的哲学。”

  几周后,三木谷浩史将第一次真正了解到他对Lyft投资的价值。Sharespost在周五的一份报告中说,Lyft的市值可能超过300亿美元,这将使乐天最初3亿美元的投资价值接近40亿美元。

  尽管三木谷浩史和孙正义在网约车市场上是竞争对手,但他们很快也会发现有合作的可能。据彭博社报道,乐天总部位于迪拜的网约车公司Careem的投资者,而Uber正在洽谈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Careem。

  数据公司CB Insight首席执行官阿南德·桑瓦尔(Anand Sanwal)表示,乐天在这个领域建立起了庞大的投资组合,但其选择“悄无声息地方式进行”。桑瓦尔说:“随着Lyft的IPO和Uber对Careem的潜在收购,他们正成为新兴移动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审校/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