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优速服务产品再升级 大包裹市场不好“啃”

产业报道

2019年03月21日

8285750500.jpg

  3月21日消息,优速在330限时达产品上线一周年之际,再次新增上线威海、青岛、怀化、香港等10个城市。截止目前,330限时达服务已上线至39城,且完成了109个核心城市的全境覆盖。与此同时,其还同步上线了“一票多件同时到达”服务。

  优速董事长余联兵表示,330产品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会推出几个满足市场需求的大包裹门到门产品,这条完整的大包裹快递产品线将会对传统快运市场形成全面覆盖。优速也还将开通更多330限时达产品覆盖城市。

  据了解,在2015年的时候,优速正式对外宣布进行差异化转型发展,全面进军大包裹领域。去年3月,该公司则正式宣布推出“330限时达”,并将其视为明星产品。同年8月,其又将大包裹330时效进行再升级,用“一票多件”的方式将330大包裹快递单票升级至500公斤。

  如今,“330限时达”已成为了优速的重量级产品,也是其进行市场竞争的关键性手段。余联兵曾预测,未来五年,大包裹市场规模一定会达万亿。不过对优速来说,其在大包裹市场的发展之路已变得越来越难走。在庞大市场规模的吸引下,大件快递开始被推向风口浪尖。

  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大件快递领域来说就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顺丰重货在去年1月推出了20-100kg重货包裹和100-500kg小票零担;还在3月收购新邦物流,建立独立快运品牌“顺心捷达”;随后又在11月宣布,顺心捷达正式与菜鸟运输市场达成物流合作协议。

  圆通则宣布打造ABCD四张网,其中C网布局重货快运。中通快运总部项目也已落地桐庐,其总投资20亿元的全球创研中心项目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此外,还有德邦物流宣布更名为德邦快递,并推出3-60kg公斤段的大件快递产品;安能快递转型大包裹、京东快运上线以及韵达推出168大件等都发生在2018年。

  而在今年开年期间,大包裹也当得上快递市场最为热闹的一个领域。德邦快递宣布将推出针对广东省内客户的大件快递次日达产品;安能快递转型升级为安锐速运;韵达快运上线韵准达产品,覆盖全公斤段的重货产品;优速也宣布获得20亿元银行授信。

  目前,随着快递巨头企业们纷纷跨界入局,优速原有的先发优势已被逐渐弱化,业务增长面临着不少压力。与顺丰以及德邦等这些大企业相比,优速无论是资金还是网点覆盖上都不占据优势,并且其在电商流量的获取上也处于劣势地位。数据显示,优速在2018年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增速下降幅度,其货量增速从26%下降到了10%,且收入增速也从之前的29%下降到了13%。

  另一方面,服务质量在大包裹竞争中还是占据着关键地位,各方也在大举发力服务体验提升,但所取得的效果却不尽相同。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调查显示,2018年快递服务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5.9分,其中优速快递在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中仍处于垫底位置。

  此外,就大包裹行业本身发展而言,与小件快递相比其链条更长,管理难度也更大。在运输和末端配送中也有诸多痛点存在,“大件歧视”问题短时间内仍难以消除。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