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19快递江湖鏖战正酣:大件市场突飞猛进,谁能逆势高增长

数字城市

2019年03月21日

  大件快递这块唐僧肉,不是谁都能吃着。

  相比以往拖着一车小包裹摆摊的快递员,用推车推着大纸箱和大包裹在小区里穿行的快递员越来越引人注目。快递包裹越来越大,正是中国快递企业发力大件快递的结果。曾经被视为“包袱”的大件快递,已然成了快递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又破了一个百亿大关,来到了500亿+的高峰,但增速回落到26.6%,又让各大快递企业愈加“压力山大”。

  在电商持续下沉以及渗透率继续提升的情况下,曾借着电商东风“直挂云帆”的快递行业又开始跟随着电商的变化涌进了大件快递的沧海,在快递业务增速回落的年代,谁能抓住大件快递这块帆,谁就能逆势高增长。

  但大件快递没了快递行业初起时的鱼龙混杂,一开始就是巨头的战争,不再像快递企业那样你来我往,巨头们一出手就是高精尖水平的竞争。

  “大件小件落算盘”

  在如今电商发展成熟、提升空间有限的市场中,就连阿里也不得不开辟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战场,曾跟在电商后面吃红利的快递行业自然也需要在电商快递天花板到来前找到新的增长点。

  天猫、京东和苏宁等电商平台,专门推出针对大家电和重货产品的配套服务。去年,顺丰和圆通先后重整业务线,顺丰推出20-100公斤重货包裹和100-500公斤小票零担,圆通推出主打重货快运服务的C网,与经济型快递的A网和高端型快递的B网并列为战略项目。随后,中通快运融资、京东上线快运业务、韵达快运推出10-68公斤大件快递产品。

  而其中布局较早的则是德邦快递。这家公司自2013年起就开始从零担业务向快递业务转型,去年 7月又对3-60公斤段的大件快递产品进行了全新升级。在网络覆盖提升、数字化技术升级、产品更新的助力下,德邦快递迅速成长为快递行业的一股新势力。

1553152938140021.jpg

  德邦快递连续两年给每位优秀快递员发放10万元金砖

  眼疾手快的快递品牌纷纷抢着押注大件快递市场并不是没有依据的。

  工信部统计,2017年家电线上渗透率26.5%,整体销售规模 2506亿元,同比增长40%。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预测,到2020年,大家电、家装等品类的商品在电商平台渗透率将分别达到55%和25%。从细分品类来看,电视线上渗透率最高达40%,冰箱、洗衣机、空调、厨电依次为35%、30%、27%和21%。

  从这一数据来看,家电产品在线上正是从小件产品逐步向大件产品渗透的,大件商品的线上增长空间巨大,对于大件快递的发展而言是最基本也最强劲的动力。

  2018年5月发布的《中国大件物流(消费类)研究报告》预计,仅大家电物流和家居物流两个细分市场,按照10%的物流费率测算,预计2018年突破5000亿,规模庞大加上增长空间巨大,大件快递市场成了电商快递的又一个增长极。

  想爱大件不容易

  与小件快递不同,大件之大,对网络专门化、管理精细化和服务标准化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知道累坏了多少快递员,让多少快递公司的管理者头痛,更使得多少电商用户怨声载道。

  顺丰速运斥资17亿元收购新邦71%股份。中通快运融资1亿多美元来提质增效、提升客户体验、扩大业务规模。

  2018年7月, 德邦快递完成了更名,从过去那个以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服务而著称的“零担之王”,转身成为大件快递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种子选手。

  快递企业大手笔投入、专门规划大件业务,也印证了大件快递的极高门槛。破解大件之痛,绝非易事。一众快递品牌对于大件快递这块“唐僧肉”的争抢,已经在服务、网络、数字化和价格等各个维度展开全面的竞争。

  不过,国家邮政局的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易观发布的《中国大件快递白皮书》显示,顺丰速运和德邦快递的综合业务能力较为突出,其有效申诉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零担物流跨界大件快递,深知用户痛点的德邦快递拿了5个服务杀手锏:上楼无忧、包接包送,大小件齐发,件数不限,计价简单,旺季不限收。

  与小件快递早已十分成熟且高效的快递网络相比,大件包裹不上楼是“大件之痛”,而大件快递运输慢、分拣难和配送效率低等遍布整个快递链路全程的问题,则是大件快递的“网络之困”。

  顺丰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重货业务,但一直作为与小件快递并网运行的补充,配备不专业、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让顺丰重货缺乏核心竞争力,而2018年顺丰收购新邦,则是痛定思痛之后的“迷途知返”,一张专业、稳定的大件快递网络正是顺丰发展大件快递最急需的,用金钱换时间,为时不晚。

  中通快运早一步于2016年入局大件快递,又在2018年投资20亿元建设全球创研中心项目,主要包括物流运营中心、研发中心、中转管理中心、服务质量中心、工程管理中心,足以表明中通快运改善大件快递网络运营和管理的决心。

  相比快递企业入局大件快递需要大量补足网络功课的痛苦,从零担物流跨界大件快递的德邦快递显得更加轻车熟路。根据《中国大件快递白皮书》的对比,德邦快递的网络覆盖面大于顺丰和中通,而其保证送货上楼和简单的计价方式也带给了用户更好的体验。

1553152951584801.png

  除了完善网络,将小件快递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的数字化改造引入大件快递市场是另一种浪潮。

  2017年以来,德邦快递每年拿出2%的营收投入到科技升级:引入大数据进行预测和资源调配,用车载重量传感技术、自动扫描和AR量方技术提升效率。在2018年的双十一期间,德邦快递凭借非常强劲的技术能力,大件快递单一产品单日收入突破1亿元。天猫国际的保税国内配送业务中,超过90%的大件交由德邦快递承运;菜鸟仓配业务大于8公斤的货物中,超过80%由德邦快递承运。

  考虑到大件快递的单价较高,单纯的价格战恐怕难以持续。基于网络成本、效率优势而形成的价格优势,确实有可能成为大件快递竞争的杀手锏。

  德邦快递主打的3-60公斤段产品,相比顺丰标快和顺丰特惠,在价格上分别节省至少57.1%和21.4%,这种价格优势不容小觑。

  结语

  观照欧美等国快递物流行业的他山之石,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向综合物流企业发展是趋势。目前中国大件快递市场的集中程度比小件快递市场要低得多,而上述已经在零担物流和小件快递市场取得成功的快递企业,无疑更有潜力在大件快递市场继续成功之路。

  具体而言,在快递巨头、电商物流纷纷入局的情况下,大件快递的竞争少了粗线条的战略博弈,而很快就进入到非常专业的比拼之中,从服务、网络、技术到价格等方面,大件快递企业的竞争优势将取决于运营的精细化和管理的专业化,更早布局、精准跨界的德邦快递隐隐有领先一步的势头。中通、百世等也在快步前进,顺丰还在努力弯道超车,再加上京东、日日顺等电商物流的搅局,大件快递市场没有多少犯错的空间。曾经小件快递行业轮流坐庄的局面可能不会重现,大件快递的战场,开场便是火星撞地球般壮阔。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