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慧聪集团“中台”背后的“后台”

数字城市

2019年03月22日

  刘军自我评价:“我目标感极强。”

  其目标就是将慧聪集团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

  2017年10月,刘军接手慧聪,任行政总裁(现任董事会主席),此后这家企业即开始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由此,中国最早的B2B电商平台,其价值已经不限于消除信息不对称,不限于提供企业间交易的电商平台。新的公司使命——用互联网和数据赋能传统产业,也说明了慧聪集团正以产业互联网“中台”为定位,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多数据服务和智慧连接服务。

  产业互联网不是产业电商

  当然,目标方向明确的企业,也会有清晰的过程规划。以慧聪集团如此“中台”定位的企业,必会勾勒出完整的生态体系,也必会寻找一家“后台”伙伴,支撑其数据和业务运营,UCloud(优刻得)的目的是要做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的“后台”。

  双方合作的契机,是2018年1月,慧聪集团提出聚焦产业互联网发展计划,并为此进行了一系列的投资并购和战略合作。与UCloud的合作,也是此次慧聪集团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战略的一部分。

  2019年1月,慧聪集团立足产业互联网进行业务迭代,建立起完整了的产业互联网生态。

  “产业互联网”一词诞生于何时,或难考证,但其定义,刘军表述的颇为清晰:“产业互联网不是产业电商,不只是追求交易规模,也不只是追求数据,而是以互联网的思维、工具和手段,提高效率、赋能供应链和产业链,建立共赢的‘生意’生态圈。”

  诚然,相比于传统B2B电商平台只关注采购、销售两个环节,产业互联网则将研发、设计、采购、生产、营销等各环节均放到数字化平台中,进行供需匹配,并实现全产业链的端到端资源整合。区别于提供资讯、搜索、电商、购物、社交等服务的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更强调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兴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深入助推传统行业创新发展。

  慧聪百亿才出发

  2018年是慧聪集团发展历史中具有里程碑式的一年。 “百亿,我们才出发”是刘军在集团年度盛典中的演讲主题。相较2017年37.025亿元的营业收入,该主题既涵盖了对2018年的总结,也从侧面展示了慧聪集团服务产业互联网的阶段性成绩。

  由此可以说,慧聪集团是中国产业互联网最早的一批实践者,也是最先展现产业互联网价值的企业。其实,相比消费互联网较为固定的格局,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更具业务想象空间,比如产业互联网的一个分支工业互联网。据预测,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6000亿元,未来五年(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3.32%,到2023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

  正是因为如此,刘军才认为,“百亿,我们才出发”,而且“未来5~-8年,慧聪集团将成为一家营收超过千亿的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受人尊重的优秀公司。”

  成为产业互联网的“中台”

  慧聪集团如何成为“信赖且受人尊重”的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通常所定义的消费互联网强调“平台”,以及基于“平台”所产生的流量。产业互联网更强调“中台”,以及基于“中台”提供的数据服务和业务服务。也就是说,理解产业才能聚合资源并受人尊重,沉淀技术才能提供值得信任的“数据服务”和“业务服务”。同时将两者结合,才能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率,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模式创新。

  回归慧聪集团的业务定位,要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的“中台”服务商,此定位可从慧聪集团组织架构调整中略窥一斑。2019年1月,慧聪集团完成业务整体迭代,形成科技新零售、智慧产业、平台与企业服务三大事业群组。

  由此可见,不管是从水平还是垂直维度,慧聪集团在产业互联网探索的道路上,已越走越深入。其通过“中台”为各类企业,提供技术、金融、流量、营销、制度、管理能方面服务,也通过“中台”提升了慧聪集团与产业互联网生态企业的粘性。

  举例说明,慧聪集团基于垂直行业中的数据沉淀,正在改变其服务企业的商业模式。数据已经成为慧聪集团的核心生产力,以数据服务驱动进行市场预测、驱动商业决策,基于“数据中台”的服务,也将反哺驱动企业基于应用场景的业务创新。

  同样,借助慧聪集团的“业务中台”,用户可也不必重复造轮子,逐渐沉淀的行业“知识图谱”,以及各类通用型技术模块,都将大幅度提升企业应用的交付效率。

  “中台”背后的“后台”

  慧聪集团越来越厚重的“中台”,需要越来越稳定、灵活的“后台”支撑。

  2017年,慧聪开始与UCloud合作。对于本次慧聪集团战略升级,UCloud迅速组成包含客户经理、架构师和服务经理的“铁三角”团队,为客户进行TCO成本对比,并结合客户战略方向,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业务场景,提出可满足客户业务发展的混合云方案。

  UCloud混合云解决方案主要由基础产品、网络产品、安全产品、服务产品等组成,可整合公有云、私有云、自有 IDC 等资源,形成让用户专注于业务的“无界云”。

  其实,面对产业互联网,相较于传统解决方案,混合云模式具有先天优势,例如混合云解决方案既可以充分管理企业已有的IT资源,也可以在此基础上,提供灵活可定制的方案,业务不需要重新部署。

  同时,优质的混合云服务商通常数据中心分布广泛,并且能够提供优质的网络资源,帮助用户打通私有云、自建IDC、公有云等资源,做到一点接入,全网互通。其还会对行业应用场景具有深刻的理解,可以提供定制化的行业解决方案,帮助用户规避风险,让用户更专注于自身的业务发展中。

  上述技术优势特征和服务,均涵盖在UCloud为慧聪集团提供的解决方案中。不仅如此,UCloud还提供了完整的应用上云方案,以及快速高效的迁移方案。UCloud(优刻得)项目完美支撑了慧聪集团的战略升级,同时也成为慧聪集团百亿再出发背后的技术驱动力量。作者:TechECR记者 张戈

+1

来源:电商汇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