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加速商业化步伐 马蜂窝上线景区营销新系统

产业报道

2019年06月27日

1.jpg

  6月27日消息,以旅游UGC起家的马蜂窝正不断加快商业化步伐。就在近日,该平台宣布推出最新营销平台“蜂巢POI管理系统”,通过赋予景区与目的地自主运营线上资产的能力,缩短从线下到线上的距离,提高网络营销获客的效率与效果。

  据介绍,中华恐龙园已成为“蜂巢POI管理系统”上线运营的的首家合作企业。通过该系统,恐龙园将可以参与景区线上POI页面与景区旗舰店的运营与维护,展示最新产品、活动资讯和特色玩法以及与马蜂窝用户直接互动等。

  马蜂窝旅游网高级副总裁都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整个移动互联网正在经历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眼网的过程,航空、酒店、景区、餐饮等旅游及相关产业,都在与互联网发生更深度的连接。他表示,“马蜂窝通过打造消费决策场景,构建了“深度内容+深度交易”的闭环。”

  实际上,马蜂窝近期在“内容+交易”方面也是布局不断。《电商报》注意到,本月月初,马蜂窝推出了全新的自驾游频道。在该频道中,游客不仅能搜索查询自驾线路,浏览自驾游相关的线路推荐等内容资讯,还能购买租车、签证等品类丰富的自驾游产品。马蜂窝方面还表示,未来将联合全球各大汽车、租车品牌及自驾旅游目的地,构建“内容+交易”一体化的闭环式消费场景。

  此前不久,马蜂窝还与“OTA小程序第一股”同程艺龙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从UGC到一站式出行平台的闭环模式,满足用户群体的旅行要求。具体来说,马蜂窝将输出POI+UGC+结构化标签等信息,为用户提供目的地吃喝玩乐的全方位信息,帮助其提供旅游消费决策。同程艺龙则通过先知大数据引擎,多维度实时地实现精准内容推荐。短短两个月就推出多项措施,马蜂窝的内容变现野心不可谓不明显。

  这一布局节奏或还将持续。据《电商报》了解,今年5月,马蜂窝获得了由腾讯领投的2.5亿美元融资。当时平台联合创始人兼CFO陈罡表示,融资后,马蜂窝将继续强化“旅游消费决策”的内容壁垒,构建以AI和数据算法为驱动的新型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资金储备加持,但这也不意味马蜂窝的商业化之路将一片平坦。当马蜂窝不断向OTA市场延伸,加速商业化步伐时,携程等OTA平台也开始加大对原创内容的布局力度,增添文字、照片、视频的分享功能。

  更为要紧的是,同样以内容起家、具备大量用户的短视频平台抖音的主体运营公司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了旅游信息咨询,似乎也有意进军在线旅游业。显而易见,不管是携程等OTA平台布局原创内容,还是抖音等社交平台切入在线旅游,都意味着马蜂窝可分食的蛋糕正在变小。这也预示着,马蜂窝想要推动商业化进程,占据更多市场份额,要做的准备恐怕还有很多。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