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腾讯、苏宁纷纷入局 大快消零售大战在即

头部电商

2019年07月04日

1.jpg

  在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推动下,中国经济正步入新消费时代。以一二线城市居民为主的消费者已经由最初的追求低价商品,转变为追求品牌与个性化消费,并趋于理性消费,寻找价格与品质的平衡。从双十一消费者的购买情况来看,高质量消费已成为主流,京东、阿里巴巴、苏宁等品质电商受到消费者青睐,大快消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头部企业动作频频。

  2017年11月阿里巴巴斥资28.8亿美元收购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说到高鑫零售,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说到大润发,可谓是家喻户晓,高鑫零售正是大润发的母公司。在此之前,阿里巴巴还入股了联华超市,收购了联华超市18%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2018年6月,沃尔玛中国与腾讯正式结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的合作围绕更便利的购物体验、更丰富的支付创新、更精准的市场营销、更强大的会籍体系、更高效的协作方式五大方面展开。

  就在不久前的6月23日,继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易购再有大手笔,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共耗资48亿元人民币。苏宁一直在布局O2O智慧零售,将家乐福中国收入囊中以后,将极大丰富其产品线和场景体验,对弥补其在大快消领域的短板有显著作用。

  由以上种种大动作来看,阿里巴巴、腾讯、苏宁等巨头已纷纷入局大快消领域,国内大快消领域火药味十分浓烈,大战一触即发。

  在笔者看来,良好口碑、知名度高、运营经验丰富、销售网络体系完善、快消品供应链体系强大是家乐福中国被苏宁看中的几个关键点。同时,48亿元的大手笔也展现出苏宁拓展大快消领域的坚定决心。今年以来,苏宁快消集团双管齐下,一方面注重在全球构建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另一方面完善更贴近消费者的场景体验。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线下苏宁小店已突破6000家,而苏宁超市、苏小团等也在线上向全购物场景深度渗透。就在不久前的618狂欢节上,苏宁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一战成名。本次收购完成后,苏宁易购线上线下零售业态均得到了极大的完善,其全场景、全品类布局迈出了坚实一步。

  除苏宁易购外,阿里巴巴、腾讯等赋能型平台也都纷纷布局线下各领域,与传统连锁零售商共同探索基于人、商品和场景的数字化新零售。据笔者了解,阿里先后投资或合作银泰、三江购物、百联集团、新华都、高鑫零售等线下零售企业,腾讯则聚拢了京东、永辉、步步高、利群等盟友,接下来,阿里和腾讯在电商、线下零售等各领域将全面开战。苏宁在收购家乐福中国之后,扩张之下不可避免的也将加入战局,三大巨头的“三国杀”或将导致我国的大快消领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