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2019上半年生活服务电商“独角兽”总估值457.1亿美元

数字城市

2019年09月05日

  7月29日,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9上半年中国“泛电商”独角兽数据报告》(全文下载:http://www.100ec.cn/zt/2019sdjsbg/ )(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主要根据网经社“电数宝”编写而成。该报告的“独角兽”主要包括以大宗商品和工业品为主的B2B电商、以消费品为主的零售电商、生活服务电商,以及在线教育、在线租房、在线医疗、交通出行,还有电商紧密相关的各类服务商金融科技、物流科技、企业服务共十大类目。

  《报告》显示,据网经社 (100EC.CN)电数宝数据库显示,至2019上半年生活服务电商共有12家“独角兽”,总估值457.1亿美元,均值为38.09亿美元。其中,在线餐饮1家(饿了么、口碑),在线婚恋1家(婚礼纪),在线旅游4家(客路旅行、驴妈妈、要出发和马蜂窝),社区服务3家(惠民网、辣妈帮、58到家),在线票务1家(淘票票),互联网家装2家(土巴兔、艾佳生活)。

图片.png

  《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生活服务电商“独角兽”未出现集中分布现象。其中北京(2家:惠民网、马蜂窝,占比16.67%)、上海(2家:海票票、驴妈妈,占比16.67%)、深圳(2家:土巴兔、辣妈帮,占比16.67%)、杭州、广东、南京、广州、浙江(各1家,占比均为8.33%)。除去杭州的(饿了么、口碑),地区行业估值也相对平均。

图片.png

  《报告》认为, 2019上半年生活服务电商“独角兽” 成立时间有以下特点:

  1、成立时间分布较均匀。生活服务电商“独角兽”的成立时间平均分布于2006-2018年的12年期间,小峰值在2014年,有3家;大多在2010年之后成立。

  2、无爆发型平台。其中2018年的饿了么、口碑为一家合并企业,合并前两家平台的成立时间分别为2008年(饿了么)、2015年(口碑)。

  3、时间跨度超过10年。该电商行业与人们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随着长时间的发展,将会爆发出巨大的行业潜力。

  对此,陈礼腾认为,消费升级时代,互联网技术开发新商业机遇。随着消费观念的变革与消费能力的释放,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和渗透,在未来,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将会产生更多变化,从而涌现出更多商机,有望开发新的商业蓝海。生活服务电商平台通过加码互联网技术,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抓住政策红利,开发新需求和新的消费场景,迅速发展壮大,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独角兽企业。

  面向泛电商“独角兽”公司,网经社上线了“泛电商‘独角兽’数据库”,并提供数据报告、市值管理、品牌传播、并购咨询等专业服务。

  网经社“投融宝”平台拥有的2000+天使投资人、VC/PE、产业资本等在内的投资者数据库,是电商企业投融资的重要“智库”与投资者之间的“桥梁”。具体融资顾问服务包括:项目主页、项目诊断、项目包装、投资人对接、项目宣传、融资路演、社群对接、数据库定向发送等。欢迎垂询:O2O@netsun.com。

  关注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官方微信ID:i100ec,后台私信回复“2019上泛电商独角兽数据报告”,即可下载报告《2019上半年度中国“泛电商”独角兽数据报告》完整版全文。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