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拼车”上太空 马斯克说花100万就能上天

数字城市

2019年09月17日

  近日据外媒消息,马斯克已经把“拼车”模式带上了太空。这项名为 SmallSat rideshare 的服务于今年 8 月官宣,并在其官网首页占据了头条广告位置。

  详情页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服务的具体内容和预约方式。SpaceX 表示,公司将在现有的近地轨道发射任务中提供太空拼车的机会,也就是帮助卫星制造商把小卫星顺利送上指定轨道。

  首个任务将在 2020 年 3 月发射。此外,SpaceX“星链”任务也将从 2020 年开始,每月提供一次发射机会。

  在商业航天的演进历程中,卫星制造商通过“搭便车”的方式,把自家卫星送上太空的方式并不罕见。为了追求商业价值最大化,单次火箭发射任务通常采取一颗主星加多颗小卫星的载荷方式,尽可能地满足卫星公司的发射需求。

  SmallSat rideshare 计划(以下简称 SmallSat )虽是“太空拼车”的一种,但 SpaceX 拿出的却是现役最强运载火箭猎鹰九号,提供多频次、低成本的“专车”共享服务。

  SmallSat 和以往搭便车最大的区别在于,SpaceX 帮助让小卫星摆脱了主卫星发射时间的约束,不再因为主卫星“掉链子”而延迟发射。只要卫星公司提前预约,就可以在预定的发射日期起飞。

  即便有个别卫星因故未能按原计划发射,费用也可以顺延到下次航班,只需要再缴纳 10% 的预订费即可。SpaceX 通过出售坐席的方式,让拼车乘客享有一种“坐班车”的礼遇。

  在SmallSat 公布不到一个月,SpaceX 官网详情页就出现了内容变化:其发射价格从每公斤 20000 美元降至每公斤 5000 美元。

  于此同时,原计划的每年发射一次的太阳同步轨道任务,执行频率提高到了每年三次。

  “这样的发射价格令人震惊,算下来接近 SpaceX 一箭多星的发射成本价格”,一位资深媒体人如此评价。不少观点认为,压抑已久的小卫星发射需求将会被充分释放,这或许是 SpaceX 敢于用如此低的价位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原因。

  SmallSat 代表了发射服务行业的新动向。蓝箭航天市场业务负责人表示,SpaceX 开启了一个固定低费率的小卫星定期共享发射模式。

  对于马斯克的果敢,其他发射服务运营公司是否会跟进,以及是否有能力跟进,目前还不清晰。

+1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王隼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