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Uber拟出售印度外卖业务 “卖身退出”能否止住亏损?

数字城市

2019年12月17日

3.jpg

  12月17日消息,近日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Uber准备以4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印度的外卖业务UberEats出售给当地的外卖平台Zomato。而在此前,有消息称Uber已停止在韩国提供UberEats服务

  知情人士称,作为交易的一部分,Uber或将向Zomato投资1.5亿至2亿美元,换取后者的股份。后者除了具备美食产品推荐和搜索服务之外,还具备食品外卖、餐桌预订、点评等功能,因此被称为印度版“饿了么”。

  值得关注的是,Zomato背后还有阿里巴巴的影子:2018年 2月,Zomato从蚂蚁金服处筹集了2亿美元融资;同年11月Zomato又获得蚂蚁金服2.1亿美元投资,融资完成后,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超过10%。今年10月,有消息称,蚂蚁金服或将领投Zomato的6亿美元融资,持股比例也将升至近29%,成为后者最大股东。

  据称,双方目前正在商讨交易条款,今年可能会最终确定下来。显然,对于Zomato来说,收购UberEats将有助于扩大其市场份额,增强影响力,更好地与同行对手Swiggy展开竞争。

  据外媒报道,Uber于2017年在印度推出UberEats,目前每天有25万到30万份订单,在印度外卖市场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每日订单数量为200-250万份的Zomato与Swiggy。不过,这两个排头兵均声称自己位于领先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坊间还传出UberEats将被卖给Swiggy、亚马逊的消息。其中关于亚马逊的说法是,亚马逊将与当地合作伙伴Catamaran合作推出外卖业务,并接手UberEats。但依照最新消息,UberEats似乎更有可能落入Zomato的手中。

  而在外界看来,将外卖出售给Zomato则是Uber削减全球支出、谋求盈利的举措之一。当下,Uber业务虽已遍布全球,但仍面临着亏损的困境。据该公司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归属于Uber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1.6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86亿美元相比有所扩大。

  在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公司对于盈利有着预期,并且期望在2021年实现盈利。他表示,Uber将继续做出取舍,并努力在所处的每个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如果不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们就会考虑出售业务,或者退出市场。

  由此看来,Uber此番出售印度外卖业务后,很可能把钱花在可占据市场优势地位的业务之上。《电商报》注意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Uber一位高管表示该公司计划2020年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和滑板车的投资,尤其是在欧洲市场。据悉,优步于去年收购了美国共享电动自行车初创公司Jump,计划在“微出行”(micromobility)中寻找增长机会。

  显然,让投资者看到其盈利前景已成为Uber的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之下,收缩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市场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想要止住亏损,“卖身退出”后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也是Uber需要思考的问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石雨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