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10余互联网医疗平台“在线问诊”联动 为防控疫情服务

数字产业

2020年02月03日

  连日来,丁香医生、好大夫、微医、春雨医生等10余个互联网医疗平台,联动全国医生发起“在线问诊”,缓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一线的分诊压力。

  浙江萧山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徐海霞怀孕3个多月,是一位准妈妈。大年初一,她无意中看到淘宝和支付宝上在招募互联网医生,对接湖北地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立刻报名。

  这个春节,徐海霞每天从9时忙到21时,平均每天接受200多人咨询。

  1月2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定向针对湖北地区紧急推出在线义诊服务。截至1月28日13时,已有超过160万人在线问诊。1000多名来自呼吸科、内科、全科、儿科等科室的执业医生,实时在线解答用户咨询,咨询量最多的科室为呼吸科。

  根据微医集团数据,至1月29日13时,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抗冠免费义诊专区,访问量超过7198万,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约64.5万人次。平安好医生、微博、京东健康等平台也开通了线上问诊通道,一些知名的地区医院也开通了线上服务。

  1月29日,针对疫情相对严重的湖北地区,丁香医生联动全国医生发起“免费义诊”,医生每天从8时至22时30分在线提供咨询问诊服务,湖北用户咨询费用全免。

  “特别详细,心里踏实了。”“谢谢,医生及时的回答让我不那么紧张了。”“太感谢医生了!那我就放心了,就不去医院浪费公共资源了。”在线问诊平台上,许多湖北、武汉患者留言对医生表示感谢。

  与此同时,武汉多家医院也开始在线问诊。

  1月24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在医院官方APP“掌上同济”和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通“发热门诊”在线问诊功能,并提出“不限号”。

  在线门诊上线首日,近400位同济专家接诊,问诊患者达1万人次。至1月30日,该在线门诊量已累计超过4.6万人次。

  “在线问诊避免了交叉感染,减轻了一线负担。”武汉市民徐先生说,听说有的医生在家中义诊,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特别想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希望医生也照顾好自己。”(来源:湖北日报 文/朱惠)

+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朱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