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跨境通2019年营收178.74亿元 净利润-27.08亿元

产业报道

2020年04月30日

  (网经社讯)4月30日,跨境通(002640.SZ)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78.74亿元,同比降低16.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8亿元,同比下降534.82%;基本每股收益-1.74元/股。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2019年跨境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86亿元,同比下降568.75%;截止2019年末总资产105.11亿元,同比下降14.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5.76亿元,同比下降37.47%。

7.jpg

  跨境通年报显示,亏损原因在于子公司环球易购2019年度受国际环境不稳定因素影响在欧美市场销售业务下滑以及2019年度各项计提减值约28.7亿元,此次大额计提,应为跨境通一次性甩清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备战2020。超出预告预期的大额计提事关全球疫情快速发展,情势严重,对各方面经济打击严重,造成海外仓库存大部分品类难以销售,因此造成计提增加。

  报告期内,环球易购营业收入约85.06亿元,同比下降31.44%。环球易购存货余额为14.73亿元,相比2018年末存货余额39.45亿元下降24.72亿元,过去一年库存问题得到强力优化,业绩拐点已现,2020年可轻装上阵跑出加速度。

8.jpg

  2019年公司跨境出口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2亿元,同比下降26.27%,该部分营业收入来自环球易购和帕拓逊。抛开环球易购的库存出清拖累问题,帕拓逊盈利能力凸显,收入34.39亿元,同比上升0.62%。

  跨境通的负债率连续3年不断降低,并透露出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消息,历史包袱出清后,获利能力增强是必然趋势。考虑到2019年属跨境通第一次亏损,接下来将考验跨境通管理层进一步聚焦核心业务、提升财务的稳健性和可持续性的能力。进口方面业绩亮眼,报告期内,公司跨境进口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99亿元,同比略微下降1.80%,该部分业务收入来自优壹电商和环球易购,具备高成长性。其中,母婴用品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加4.27%,营业收入达到约70.55亿元;单从品类收入增长来看,服饰家居类和母婴用品类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2.11%、39.47%,同比增长分别为16.41%和18.41%,有望成为2020年品类增长黑马。

  自由品牌方面,报告期内,跨境通自有品牌营业收入达到67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37.45%。自有品牌利润高,营收占比与2018年几乎持平,已成为跨境通提升利润率水平的核心实力。几个亮点数据:报告期内ZAFUL、Rosegal的90天复购率较去年同比分别提升41%、117.4%;Gearbest、ZAFUL、Rosegal的客单价均得到提高;注册用户方面,Gearbest、ZAFUL、Rosegal分别增加993万、1963.4万、276.8万,说明平台运营能力保持提升,客户粘性增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海外持续提升。

  品类方面,报告期内一些品类如家居用品类、家用电器类、安全防护类、母婴类、保健品、美妆类营业收入占比均比上期增加。特别是安全防护类占公司营业收入2.33%达到4.17亿元,安全防护品类是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疫情期间增长迅猛的品类;此外,母婴用品类增长潜能强劲,营收占比去到29.42%,成为增长明星品类。按区域市场来看,亚洲市场的营收占比较上期同比提升10.07%,超越欧洲市场成为增长第一区域,可以看出,跨境通在国内业务实力进一步提升,亚洲新兴市场的开拓与投入已见成效。

  2019年跨境通在商品采购、仓储物流、库存管理、自有品牌发展方面均趋向稳健发展,相较08年到16年粗放式发展阶段、“备货-卖货-再备货-再卖货”不断循环的这个较重的运行模式,跨境通现在趋向强调体系能力建设,把资产做轻,把能力做强,把效率做高的技术体系,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提升公司的业务效率。

  年报显示,跨境通整体研发投入为1.43亿元,这在跨境电商上市公司中属高投入,可见跨境通管理层对科技驱动发展的信心和魄力。此外,跨境通研发体系产品能力建设从“需求驱动”转向“产品规划聚焦高价值重点产品”的模式,聚焦高频、高毛利产品。

  据介绍,跨境通致力于打造自有跨境电商零售渠道为主,第三方跨境电商渠道为辅,依托互联网技术,以大数据、精准营销、精细化运营为基础的全球领先的跨境电商零售企业。公司于2014年并购环球易购,2018年全资控股帕拓逊、并购优壹电商,整合产业链优势资源,构建了完整的跨境进出口业务生态圈。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跨境出口电商业务、跨境进口电商业务两大类。

+1

来源:网经社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