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天猫618将发百亿消费券 电商大促助力拉动内需

头部电商

2020年05月20日

  (网经社讯)5月19日,从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国外疫情局势仍旧紧张的形势看,国民经济复苏需要更加倚重内需。在此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促消费,全国范围掀起发放消费券热潮。

444.jpg

  电商平台也随之积极响应。天猫就宣布,天猫618期间,天猫将和多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现金消费券和补贴,预计金额超过100亿。

  天猫方面表示,发放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在覆盖人群、持续时间、受益品牌等各方面将是今年最大规模的一轮,使用门槛将达到有史以来最低。

  据记者了解,现金消费券将分批发放,消费者除了能享受到折扣价、跨店满减等优惠以外,可以把消费券当现金用,付款时直接在优惠价格基础上减免掉相应额度。消费者如何领取、额度设置等具体信息,将在后续公布。

  此外,天猫还透露,目前报名参加今年天猫618的品牌已超过10万家,比去年618翻了一倍。参加618折扣的商品超过1000万款,与去年天猫双11齐平。而这些数字,都打破了天猫618的历史记录。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品牌方需要“618”这样的节点来提升销量,并且作为公共卫生事件后首个传统电商全民大促,这将成为品牌和商家提升上半年业绩的重要契机。而此次天猫618增加了现金消费券,或将最大限度地调动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为品牌创造生意增量。

  毕竟消费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在各地得到验证。支付宝数据显示,3月以来,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通过支付宝发放数字消费券,平均“杠杆效应”超过8倍,最高达到15倍。也就是说,每1元支付宝消费券直接拉动8元消费。

  而与现金补贴和普通消费券不同的是,数字消费券通过支付宝、微信、美团等平台实现定向支付,确保全部流入实体经济,精准拉动消费,也带动了量大面广的小店经济回暖。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仅4月30日当天就有30多个城市同时在支付宝发放消费券。在消费券和五一小长假的双重刺激下,800万小店今年的收入已超过去年同期。

  不过,尽管发放消费券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需求,在短时期内确实能刺激消费回补,有效对冲消费增长的下行压力。但长期来看,提振消费不能只靠“券”,它需要短期刺激和中长期政策相结合,构建起促消费的长效机制。

  而在构建长效机制方面,当下线上消费火热,可鼓励引导商家适应新形势,推动线上和线下相融合,搭建云平台,积极发展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相结合的业态,提升消费体验,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

  此外,根据前期消费券使用情况的汇总分析,电商平台以及政府企业等仍需精准推送消费券信息,做好消费券在不同行业中的有效分发,尤其是对提振乏力的行业,要有所倾斜,让消费券发挥最大效应。

+1

来源:网经社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