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竞争加剧、转型承压 韵达德邦“抱团取暖”

产业报道

2020年05月26日

  (网经社讯)5月24日晚间,韵达股份(002120.SZ)和德邦股份(603056.SH)同时发布公告,对外宣布了双方的战略合作计划:韵达全资子公司宁 波梅山保税港区福杉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福杉投资”)拟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德邦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总金额不超过6.14亿元,认购完成后,韵达将成为德 邦第二大股东。

  近年来,韵达和德邦互相“踩线”:电商快递业务为基石的韵达在加速布局快运业务,而快运业务起家的德邦也在全力布局快递业务,两家已经进入各自的领 域成为竞争对手,然而现在两家却牵手成为合作伙伴,一个可能性很高的原因就是两家在转型对方业务领域并不太顺利,在承受较大压力的情况下不得不放下竞争, 选择合作,共同开拓相关业务领域。

  那么,这两大企业正式“联姻”,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战略合作的背后,又会存在哪些风险呢?

  韵达6.14亿拿下6.5%股份,德邦被指低价“卖身”

  5月24日晚间,德邦股份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14亿元,用于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和IT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9.20元/股,发行对象为福杉投资,以现金方式一次性认购。

  据了解,福杉投资系韵达股份全资对外投资平台,2017年至2019年,福杉投资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26万元、-217.79万元和173.34万元。此次,福杉投资依托于韵达股份的相关战略资源,与德邦股份具体开展战略合作。

  关于此次认购价,有观点认为德邦此次以9.2元/股的价格出售是属于低价卖身,颇显浪费。蓝鲸记者就此采访了快递专家赵小敏,他认为低价卖身这个说 法不太合适,“对于德邦来说,在目前的行情下,以八折的价格被韵达认购也算是符合行业平均水平的,而对于韵达来说,此次认购也是在德邦市值比较低的情况下 买入,价格方面还是比较利好的。”

  随后不久,韵达股份也发布了相关公告,对此次战略投资的具体情况以及参与方式进行了介绍。公告称,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全资子公司预计持有德 邦股份总股本比例约为6.5%,韵达也将成为德邦第二大股东。为拓展合作渠道、保障合作成效,双方合作将以市场拓展、网络优化以及集中采购这三种方式来进 行。此外,在战略合作及持股期间,韵达股份将提名一名非独立董事,依法行使表决权、提案权等相关股东权利,合理参与公司治理,协助公司进行决策,在公司治 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保障公司利益最大化。

  赵小敏表示,这意味着韵达和德邦正式“全面结盟”,抱团行动。

  韵达牵手德邦,快递、快运互补发力

  关于德邦与韵达抱团一事,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受到快递行业头部竞争加剧的推动,另一方面也与德邦自身转型战略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德邦股份成立于2009年,以国内零担快运业务起家。2018年,公司在上交所上市,目前业务类型包括公路快运与快递及相关增值业务服务。

  上市当年,德邦开始宣布正式朝大件快递业务转型,这一动作的效果也直观反映在公司的业绩数据上。2018年年报显示,德邦的快递业务营收首次超过快运。此后于2019年,公司为提升战略业务大件快递的核心竞争力,在运输、分拣、末端派送等环节更是加大了资源投入。

  而这一动作直接影响到了德邦2019年的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德邦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3.82%。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冯彦娇对蓝鲸记者表示:“德邦目前正处于转型阵痛期,以直营模式著称的德邦长期面临着高额的人力成本负担,而且为了发力大件快递业务,要不断加大在运力、车辆、分拣设备等各方面的投入,因而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

  此次选择与韵达展开战略合作,德邦称:“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助力公司发展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满足企业快速发展需求,提升公司整体效 益及长期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公司智慧化物流服务升级,全面优化客户体验;有利于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为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赵小敏也表示,德邦“抱团”韵达,将充分利用韵达在电商快递的成功经验,同时韵达的快运业务将会和德邦“打通”。从行业和资本的角度看,也就是6亿 的投资,不会产生很大的响动;代表的意义更大,意味着德邦将更加开放,开始走完全不同于德邦过去10年的经营路线,放弃了所谓的“独立自主”。

  对于韵达来说,此次合作也有利于弥补韵达在快运市场这一块的不足,加强自身竞争力,同时提高市场占有率。

  韵达方面称:“德邦股份与公司分别作为大件快递和快递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产品、服务经验、品牌价值及业 内资源等相关优势,在市场拓展、网络优化和集中采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凸显规模效应;同时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达到降本增效、 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双赢效果,最终实现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及品牌价值的提升。”

  冯彦娇也表示,此次与韵达合作,德邦可充分利用韵达在电商快递的成功经验,且固定资产的投入可控也或将帮助德邦改善投入产出效益。而韵达方面,德邦在大件快递、零担快运方面的积累,某种程度上可以弥补韵达此前在快运业务板块的缺陷。

  快递业竞争加剧,双方合作充满变数

  “韵达德邦合作的敲定,大体当然是利好。”业内人士表示:“不过随着快递行业头部竞争加剧,诸如此类的合作将越来越多,那时二者该如何继续保证自己 的竞争力?此外,作为快运公司的德邦发力大件快递后,快运业务反而被蚕食,韵达此前发力快运持续亏损,最后无奈剥离,两家合作之后,韵达的快运,德邦的快 递何去何从?这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冯彦娇表示:“我国快递企业比较多,且同质化严重,供过于求的行业现状导致了价格战的不断发生。自2019年快递行业开启价格战以来,快递企业已经 开始进入转型期,落后产能开始被淘汰,行业进入存量阶段,这时候企业之间拼得是如何更好地服务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产品。为此,快递公司需要在价格、管理、 服务、成本等多个方面,寻求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而通过合作的方式,在较低成本支出的情况下,更快地转型成高服务质量的综合型快递公司,或许是在业内脱颖 而出的一大捷径。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如德邦与韵达的合作发生。”

  赵小敏此前表示,韵达的直接竞争对手们的战略也在陆续发生变数,圆通将在几天后迎来20岁,立志要扭转局面;申通的“故事”还在延续,并将可能迎来 彻底的“新生”;中通快递在加盟制中的地位暂时无人能超越,目标已经定在“绝对领先”;百世的全面开花的战略也开始调整,有望回归“聚焦”,证明自己有很 大的竞争力。韵达和德邦的抱团行动,不会对行业带来大的变化,更大程度上是两家公司之间的“共同对外”。

  不过,这一“共同对外”是否能在竞争加剧的快递行业起到较大效果还有待后续观望。

+1

来源:网经社讯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