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团发起“外卖运营师”团体标准 外卖行业有望再添新职业

头部电商

2020年06月03日

  5月29日,由美团大学袋鼠学院牵头发起的行业首个《外卖运营师职业能力要求》团体标准通过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立项,该标准旨在为餐饮外卖从业人员能力要求及餐饮商家外卖经营提供专业指导。同期,美团外卖还在国家人社部指导下推出“外卖运营师人才培养计划”,初阶培训课程将于6月末启动招生。

1.jpg

  “外卖运营师”成专业人才,外卖行业有望再添新职业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限额以上餐饮业从业人员数量已达243.57万人。疫情加速餐饮业线上化转型,外卖行业迎来新的爆发点,餐饮企业对高素质、标准化外卖运营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据了解,此次获准立项的《外卖运营师职业能力要求》为行业首个针对外卖运营师推出的团体标准,将对外卖运营师的工作内容和任职条件进行定义,包括:(一)利用外卖平台工具,提升线上曝光量和访问转化率;(二)以促进用户下单交易为目的,制定外卖运营策略、方法,以及落地;(三)产品研发力、营销策划力、渠道推广力、用户运营力、统筹管理力等各方面任职能力条件。

  今年4月,美团大学对外发布生活服务行业首个数字化人才标准体系,结合实际业务情况将标准体系划分为服务通用基础类、服务保障类、服务提供类、专业教学类和产教融合类等5大类标准。此次《外卖运营师职业能力要求》团体标准便是数字化人才标准体系中“专业教学类”中的职业能力标准之一。

  外卖运营师团体标准的成功立项,意味着继“网约配送员”之后,外卖行业很可能再添一个被官方认可的从业人员职业种类,有望依靠巨大的市场需求释放更多就业机会。

  美团启动“外卖运营师人才培养计划”,提升餐饮商家外卖经营硬实力

  为推动团体标准的规范化落地,帮助更多的餐饮经营者尽快具备相关技能。美团大学在人社部的指导下,通过袋鼠学院推出“外卖运营师人才培养计划”。从外卖电商和零售业属性出发,强调互联网曝光、店铺引流、营销社交、用户习惯培养等特殊技能,目标是培养具备“电商+新零售”思维,高效连接餐饮外卖业务“线上+线下”的专业人才。

  据了解,该培养计划包括26-35小时学习过程,模式为线下+线上教学结合业务场景实践。培训课程将针对5项核心能力分别设课,对应初、中、高3个运营师等级依次进阶、各有侧重,成功通过课程考核的学员将获得人社部与美团的联合认证。初阶培训课程将于6月末启动招生,主要面向刚入门、零技能的外卖从业者,目标学员除了传统的餐饮从业人员,还包括应届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障人士等创业者。

  美团大学袋鼠学院院长白晨表示:“餐饮商家外卖经营表现与外卖运营人员的专业能力直接相关。目前,大量外卖运营岗位人员由堂食转换而来甚至身兼数职,缺乏系统的业务培训,严重限制了餐饮商家外卖业务的发展。美团外卖具备丰富的外卖运营经验和培育专业外卖运营师的能力,我们希望通过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为餐饮经营者带来切实、可持续的价值。”

+1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作者:途小萌

推荐文章